Thursday, February 20, 2020

My F.M.








本輪業績潮中,個人最期待的組合老大--台友聯昨晚出了比預期中更亮眼的業績,不過對水星熊而言,更重要的,是它為自己帶來了10%的股息加薪,也恭喜小股東們 😘

非常感謝糊塗兄在2017年時的分享而讓自己認識了這家公司。

假設以自己2017年中旬初次的买入价RM1.08计算,目前就有超过10%的驚人股息率了。即使錯失了當時的機會,以當下的11仙股息和RM1.76股價計算,它依然能提供6.25%的誘人股息率,不過,個人是很懷疑今天開市以後還能否買到>6%股息率的台友聯股份就是了。

單純的从股息角度去反算一下,衹要買价在2元以下,股息率也還能高於5.5%,RM2.20以下的話,亦可享有5%以上的股息率,算是高息股特質的顯現。

如果扣除買入以來这期间所收到的股息来降低首批股份的成本价的话,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内,就有了几近开翻的成绩,股息派的悶悶收息方法,亦能帶來資本利得的代表,又多添一例,是值得高興的。

但也該瞭解,這兩年半里的股價走勢,并不是一帆風順地平鋪直上,有一度突破2元以上的美好時光,也有回落到1.3+的低潮時候,長期投資心態的重要性,以及豐厚股息扶助我們忍受寒冬時期,等待開花結果的奇效,可從中體現出來。



同樣是昨天公佈業績的另一支主力---駭客,交出了以產業股而言算是難能可貴的成績。

雖然這次的主要功臣並非源自于營收的提昇,而是管理層持家有道的節約能力,透過支出的減少來大幅提昇盈利。

不過,平心而論,這幾年來其實駭客的表現都非常穩定,且在同行之中真的算很出色了,屬於那種典型的,買了可以安心睡覺的公司,主要是礙於產業領域的整體低潮而沒能帶給投資者足夠信心,所以迄今股價仍舊沒能有大突破,也沒有嘗試過像台友聯曾有過的風光。

然而,被動收入方面,它還是符合個人預測的全年12仙的股息,以當下RM1.95的股價而言,股息率6.15%,也是个難以捨棄的數字。

雖然今年全年的預測股息應該會比去年的12.75仙減少約6%,考慮到他們向海外發展中所需要的資金,同時還是有遵守了它們為股東承諾的最高40%派息率,所以個人對這點抱持接受態度。畢竟,即使這些年來的股價一蹶不振,單靠收到的股息也足以為自己建立起足夠的安全邊際,算是適合自己所擅長的對磨耐心的個性。

個人認為隱憂還是進軍印尼方面的計畫,但抱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態度,去相信管理層能做好他們的本分就好了,懷疑的話,隨時可以賣股離開,這也是投資股票的靈活好處之一。

昨天對自己而言是美好的一日,續台友聯和駭客交出讓自己滿意的成績之後,接下來個人最期待的,應該是咖啡機的業績,希望慷慨的它這次也能為自己加點薪水,水星熊不貪心,能來個6%的起薪去中和駭客今年的減薪就好。

對生活有目標的人,成功不過是一步步走向心中聖地的旅程。

而對于沒有目標的人,終其一生忙忙碌碌,也祇不過幇別人達成了目標,一生都在為他人作嫁衣,被動的由他人支配自己的時間。

與其羡慕別人生活優渥,還不如靠自己獲取富裕的生活。

別讓未來的自己,跟孩子一起羡慕別人。


1 comment:

  1. 恭喜你的My F.M股息报佳音。昨天我的My EPF公布2019年股息为5.45% 虽然进展龟速,但也带来了每月3k的被动收入。看来想靠EPF还得多加努力不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