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20

守好孤獨



日前水星熊在IG發表了這篇圖文后,某人来訊息説,看了後,除了讓她想起自己的前任,也喚起了她內心的一絲孤獨。

原以為是一封感情相關的訴苦信,然而接下來卻很意外的,从她哪兒聽到了和愛情無關,而是她以自身大學事時期的往事對孤獨的一番註解。

Tiffany小時特别不喜歡一個人,到哪兒都能喚出一班朋友,她一度被這種生活麻痹,覺得自己一直都會如此,不會孤單。

但Tiffany錯了,為了搞好成績,進了大學的她第一次和大家拉開距離,成了不怎麼和大家一起玩的學習狂。

大學一年後,成績上軌道的Tiffany剛下定決心要跟大家打成一片搞好關係,家裡卻在此時又發生了變故,她被逼開始起早貪黑地打工賺錢,反而和朋友漸行漸遠。

於是,Tiffany開始了一個人起床,上課,工作,吃飯,看書的生活。

Tiffany變得更加沉默。

當她被越來越多異樣的眼神和閒言碎語包圍時,她終於明白這種感覺叫作孤獨,也開始為這樣的孤獨感到難過和恐慌。

Tiffany試圖去融入她並不是很喜歡的小團体,加入她并不感興趣的話題,試圖和別人一起大聲說笑以顯得她很合群。

但一旦安靜下來,她就空虛無比。

Tiffany常常會在一大群同學或朋友都在開心唱歌,喝酒,吃飯的時候,偷偷地溜出來,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一會兒,或提前回宿舍。

Tiffany告訴自己,這樣不行,你得留下來,你得加入他們,不然你會越來越不合群。

可是往往留下來了又讓她覺得自己是個軀殼一般,浪費生命。終於有一日,鬱悶的她給一位心理学教授發了封郵件,內容很簡單,大意就是Tiffany覺得自己不被很多人理解,每當她做出和大家不一樣的事情時,大家都會排斥她,可當她試圖去融入他們的時候,她又覺得浪費時間,很假很不開心,她該怎麼辦?

那教授給Tiffany回覆的郵件,她迄今還保存在郵箱置頂的位置。教授説:“如果你覺得自己沒錯,你為什麼要合群?正是孤獨讓你變得出眾,而不是合群。但凡那些才華洋溢,有所作為的人,都是會享受和利用孤獨的人,他們在孤獨的時候積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獨的時候爆發和綻放,你想淹沒還是綻放?”

一直到現在,Tiffany都很感激這位教授。其實該教授也一直是位頗有爭議性的人,因為她相信佛法,同時也篤信科學,在不少人眼裡她就是个心裡有病的心理学教授。

即便如此,Tiffany還是找了她,或許潛意識里就覺得這樣一個不被常人理解的人,或許能夠理解Tiffany這個同樣不被大家理解的人。

Tiffany从教授的回覆中醒覺:是啊,為什麼要合群呢?

Tiffany努力讓自己合群的過程,也是不斷否定自己的過程。

Tiffany很感激教授,她讓Tiffany知道,孤獨也可以很值得驕傲,讓Tiffany相信,是為了綻放而短暫地孤獨。

來到今天,Tiffany是位擁有超過半個百萬投資組合的小富婆。每當她的選擇被多數人不理解時,用不好的言辭評論中傷她時,她會提醒自己:我祇不過做了目前別人看來不同的事情,不同本來就是被大多人不接受的一種不合群。

Tiffany最後道,水星熊的文字不時會讓她想起該教授,所以想和自己分享這段往事。

非常感謝你的用心分享,雖然自己又被聯想成母熊。

個人覺得,Tiffany的往事,用於理財投資也非常合適。你做出了不同於他人的選擇,該做的不是試圖用合群去掩蓋你的“奇怪”,逼自己花不必要的錢只為了去討好別人。而是用你離開人群的時間和精力,專心做你不合群的事情,最終讓大家看到,你不是奇怪,而是奇特。而你最終的綻放,讓你曾經的不合群顯得那麼令人崇敬和驚歎。

若有太多人和你同一個陣營,恐怕你也不那麼特別了。

還不如好好利用屬於你的孤獨,好好積蓄能量。成天在飯局,酒局,歌廳里看似合群的人,或者在各大投資群組努力追蹤跟風的人,或許都會淹沒与芸芸眾生中。

而你,那個最不合群的人,會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守好你的孤獨,在四周黑暗無人的孤獨里,讓自己拔節,瘋狂成長。




2 comments:

  1. 这个故事也让我想起我二十多岁的那几年,为了存钱买屋而选择孤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