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同樣的一幅畫

股友提到,數年前剛開始放棄搶進殺出的投機方式,轉變成存股養息的投資方式時,除了讓身邊一起投資的朋友不以為然,甚至家人也覺得之前虧了那麼多次錢,與其換“賭博”方式倒不如直接撤出股市這个賭場,乖乖地存錢買屋更好。

來到今天,當別人看到他那一份又一份的股息入賬時,除了態度轉為支持加油,家人也會把錢交托他投資養息,甚至偶爾會和他一起出席股東大會,這些年身邊人對他做著同一件事的態度轉變,讓他感慨萬千。

讓水星熊想起一則讀到的小故事:

從前有位畫家,想畫一幅人人都喜歡的畫。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把畫好的作品拿到市集上,在旁邊放了支筆,并附上說明:親愛的朋友,若你認為這幅畫哪裡有欠佳之處,請賜教,並在畫中標出記號。晚上,畫家取回畫時,發現畫面全塗滿記號,沒有一處不被指責。畫家心中十分不快,對這次嘗試深感失望。

畫家決定換個方法再試試,他又畫了張相同的畫,拿到市場上展出,但這次他要求每位觀賞者,將其最為欣賞的妙筆標上記號。結果,之前被指責的地方,都換上讚美的標記。最後,畫家感慨地説:“我現在終於明白,自己衹要讓一部分人滿意就夠了。因為在有些人看來丑的東西,在另一些人眼裡恰恰是美好的。”

xxx

有些人總一味想討好每個人,不希望得罪任何人,缺乏主見,無法分辨事情真相。

無論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你都要認清,想面面俱到,想讓每個人都開心,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因為在做人方面,你不可能顧及每個人的利益 ,有時你認為兼顧了,可別人卻認為你自私,因此根本不領情。在做事上,你更不可能顧及每個人的立場和看法,因為大家的思維模式和價值觀都不同,所以無論你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

想面面俱到,反而把自己累死。因為怕別人有意見,衹能小心觀言察色,揣摩他人心思,這會使你身心俱疲。

無論何時,在我們四周總有挑剔,苛刻的目光審視我們。

批評是別人說的,日子才是自己過的。

雖然我們管不住別人的嘴巴,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指責的態度。

衹要問心無愧,就能泰然自若。

無法讓所有人滿意,那就盡心做好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