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20

終結星聲之First Love~倒數8/26

“在一線城市月入過萬能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月入三千,應該買一個一萬塊的包包嗎?”

不時會在網上看到這類問題。

當遇到空洞,我們本能的第一反應,就是找個東西填上。鋪天蓋地的廣告就是幹這個的--------房子填滿安全感的洞,鈔票填滿自尊的洞,學歷填滿智慧的洞,消費填滿快樂的洞------我們努力搞來這一切,按照說明書塞進我們內心的洞,這讓我們感到一種充實的滿足。

一開始,物質帶來的充實感的確能夠持續一段時間,但很快就帶來新的問題------你會發現,物質帶來的快樂在逐漸遞減。

賺第一個一千塊錢的快樂,現在需要賺十萬才能體會到;

第一次開Proton的感受,也許在日後開寶馬時也找不回來;

第一次取得屬於自己的Nokia手機的感動,後來換了最新的蘋果也不過爾爾。

於是,你匆忙投入下一輪的賺錢和消費,期待新一輪的快感。但等到快感消失,心裡的洞又露了出來。

回到第一個問題,从留言不難發現,同樣在一線城市,有的人收入水平相近,但生活質量卻大相徑庭。也有的人月入兩萬,但所過的生活在他自己眼裡依舊是將就,湊合,活得敷衍又委屈;而有的人工資一般,卻過上了悠然舒適,自得其樂的生活。

而第二個問題,有人贊同,覺得喜歡就買,人要對自己好一點;有人反對,覺得不應該一時衝動就消費,畢竟自己負擔不起那樣的奢侈品,買了只會降低自己的生活質量。無論哪種觀點,都有它的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只希望你明白,有慾望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空有野心,卻沒有實力,慾望太多,什麼都滿足不了你。甚者,陷入了比較的漩渦,然後發覺,總有人比你有錢,總有人過得比你好,最後越努力越痛苦,雖然看起來一直在前進,但其實衹是原地踏步罷了,連初次接觸某樣消費品的幸福感也比不上。

用物質填洞的人最大的悲劇是,沒有誰能跑贏慾望,總有一天,你填入了所有東西,卻無力地發現,那個空洞還在。物質也許能帶來短暫的一次次快樂,但絕非幸福。

你佔據的東西,也在佔據著你。




疫情來襲,不全是壞事,比如能讓部分人感恩珍惜以前能夠在mamak叫一杯奶茶就心滿意足的時刻。衹是不懂多久後,人們又會回到“沒有拍照打卡,就不算喝了高價奶茶”的時代。

所以,這星期聯想到的主題曲是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這首除了是水星熊小時候的回憶之一,也希望能喚起你對身邊事物第一次時的簡單感動。



小時候快樂是本能;長大後快樂是本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