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20

你free嗎?



某日,一個并不熟悉的人問水星熊,有沒有某一本書的電子版,當時自己正在寫稿,就隨便給她一個鏈接,她回覆:“這個鏈接的格式我手機不支持,你還有沒有別的?”

自己當時正寫到靈感高潮,迫不得已停下來,從手機找了一份PDF的給她,她又回覆:“PDF的放手機上太小了,你還有其它的嗎?”

自己有些煩操地回應:“沒有,你下載個轉格式的軟件或轉發到電腦上自己弄弄吧。”

“那個軟件可以轉格式啊?你幫我轉一下,給我發過來吧。”

.....

xxx

不熟的人找上門來借錢,你不借,對方就翻臉了,各種不爽:“就這麼一萬幾千你都不借,你好意思嗎?你有房有車,這點錢也是你一兩個月股息的事,需要如此計較嗎?唉,人哪,果然是越有錢越吝嗇和勢利無情。”

這種神邏輯,仿佛人家有錢,是搶了你或欠了你的。窮,還有理了,需要頒發個獎盃給他。

xxx

某位常去旅行的朋友,總有人會找她幫忙買各種名牌包包,名牌化妝品,有些極品朋友同事甚至還開一張單子,包括各種色號的口紅,某種鞋碼的鞋子等,似乎不知道不熟悉這些東西的朋友會多麻煩,除了要跑到商場去挑去選,斷貨了還得跑幾家,回家過海關时還容易超重。買完了回來,對方還各種嫌棄,嫌比國內買的便宜不了多少,嫌色號不對,碼數不適合。

xxx

類似的狀況多不勝數,總有人會利用你的時間或專業來找你做各種事。

你不是学英語的嗎?幫我翻譯一篇論文吧。

你不是学設計的嗎?幫我設計個logo吧。

你不是學理財的嗎?幫我設計一套存錢規劃吧。

你不是學寫作的嗎?幫我寫個講話稿吧。

活像別人苦學多年,就是為了給他行個方便一樣,不幫他們,對方還會特別委屈:“讓你寫個稿子,買個東西,借一點錢,不就是舉手之勞嗎?這樣都不幫?”。仿佛翻譯論文,設計logo,規劃理財,寫講話稿,不需要時間和智慧。你可以不懂專業,但至少請你要尊重專業。

舉手之勞,明明應該是一個人幇完你的時候,他自謙和你客氣説的用詞,而你一上來就說他是舉手之勞,會不會覺得喧賓奪主,不好意思?

舉手之勞是助人者的謙辭,不是求助者用來道德綁架的說辭。

他可以,但不代表他應該。

不要把別人的情分,當成你的福分。

不要把別人的客氣,當成你的運氣。

不要把別人的包容,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

至於被求助者,想分享一句聼過的話:我們往往以為自己知道的別人也知道,自己感受的別人也能體會,但實際上,如果你不說出來,你的所思所想,別人永遠都無法知道。

太多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身邊的“賤人”太多,是因為我們不懂拒絕,常常會因為“不好意思”,“抹不過情面”而選擇拖延戰術。

被人問起“我需要你幇我xxx,你free嗎?”,你不想幇時,就直截了當地回絕他,反正最終都是拒絕,又何必要給別人留一線希望,殊不知希望過後的失望,其實才是最引發爭執的導火線。你以為別人得寸進尺,而對方也覺得你言而無信。你一忍再忍,對方卻覺得你一拖再拖。

我們太容易沉溺於自己的內心戲,以為冷淡,煩躁,拒絕都可以通過細枝末節讓對方感受,可更多的時候,真的沒有人會如你想像的那麼瞭解你和關注你,沒有人會在意你抽動的眼角和不爽的眉梢。

不想幫忙或不方便的地方就坦誠拒絕。尊重自己的不高興,也尊重別人的不知道。

看過一句蠻喜歡,關於愛情的話:愛的心意是無限的,但愛的能力是極其有限的。

個人覺得,這句話不僅適用於情侶,其實更適用於友誼。

我喜歡你,關心你,看重你,但我有我的原則和底線,我沒有你想像中的強大。我能為你做的,其實祇有一點點。

比研究“學習如何拒絕”更重要的,是接受拒絕這一行為帶來的所有後果。

當你坦然的允許了自己“有所不為”之後,才能學會看淡他人的“為所欲為”。

寬容,從來不在於原諒別人,它衹是放過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