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20

終結星聲之Bleeding Love~倒數22/26

“休假”期間感覺比平時更忙,提筆的動力也有所減少,恰好收到了幾個通告,本周的倒數就用比較隨心的方式簡單記錄就好。

~其一的通告是由咖啡機所發出,大致上是因海外業務受到疫情的影響,預計2020财年以美元計的營業額將出現低雙位數的跌幅。雖然內容本身並非好消息,今年才剛過了第一季就表明全年的業績會不理想,不過,反過來思考,這也是個人欣賞管理層的地方---坦誠和透明。咖啡機的管理層向來屬於默默耕耘型,也是樂於透過派發股息和小股東分享成果型,此次咖啡機預先提醒小股東做好心理准备的坦然做法,實際上是增添了水星熊對其管理層素質的信心。當然,將心比心,作為散戶的我們完全沒有義務非要和公司一起渡過寒冬,所以因這次的通告而選擇賣出的投資者也無可厚非,然而,在這段艱難期,除了特定領域,相信因疫情而導致的各種限制与關閉肯定會對大多行業的業績造成負面影響,業績下降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所以個人看的是這段期間管理層對困境的的態度与能力,以及它們是否有扎實的財務基礎与現金去渡過難關,在咖啡機符合自己選股的其中兩大標準下,固此,個人目前還是會繼續持有。

~通告之二是PNG政府把娛樂場所本來祇有一星期的關閉令,延長多10天至4月8日。雖然PNG目前祇有一宗Covid19的確診案,但個人相信以這裡的醫療設備水平而言,一旦爆發是很難處理与控制的,所以採取未雨綢繆而非亡羊補牢的措施,個人基本上是贊同的。目前這裡并沒有像大馬的行動管制令,但不少公司也很主動的關閉或只提供外帶服務,取消多人聚會的活動,入門前會測體溫和噴灑消毒液等,路上的人流也少了很多,算是相當自動自发。水星熊也儘可能待在家做冬眠熊。

~其三的通告是老虎銀行在昨天發出的股息通告,數額的豐厚是早已知道的事,所以亮點在於派息時機比去年提早了一個月左右,心中的小劇場不禁有所騷動,是不是因為國行下調了SRR所以虎虎手中的可支配現金多了,又不敢隨意借出去所以拿來提早派息?還是收到了政府的指示要配合政府的派糖政策提振經濟?呵呵,搞笑而已,不必想到那麼複杂,奉行簡單投資思維,能提早收到這筆五位數的股息對自己就是好事。只希望,國家那提振經濟的2500億資金來源与去向,是取之有道和真正用之于民的,如果是以洞補洞,先印錢或使用未來錢,仿如無限刷信用卡,長期而言減低貨幣的購買力,未必是件好事。

~公司關閉這星期以來,除了吃,睡,下廚,看書,追劇,寫作和打機以外,還有維持每天在家裡做一定的運動量,包括了至少4分鐘的Tabata,就是四分鐘內,以做20秒休息10秒的頻率,持續完成8套動作,可以用不上工具,大家在家裡也可以試試。另外發現了一套哆啦A夢/叮噹的模型,帶過來很久都未完成,也突然想起留在大馬的哆啦A夢/叮噹的一千塊拼圖,如果有帶過來就可以玩了,這裡有喜歡拼圖的人嗎?個人的拼圖最高記錄是兩千塊,曾挑戰過5千塊的但失敗了。



~本周想分享的歌曲是Bleeding Love,是首以背叛為主題的歌曲。本想以此曲子比喻成在淌血的股市,但覺得并不符合本周的走勢。依然想分享這首歌的理由,是因為一個朋友意味深長的向水星熊説了一番話:“如果一個男人最重要的幾年中,你投資的是一個女人,那麼以後的幾十年里,你將不斷地求著這個女人不要離開你。如果你投資的是自己,那麼在剩下的幾十年里,你會很順利地收穫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他的一番話讓水星熊想起當初去非洲工作這條路,做出的選擇与捨棄的心情,而這恰好是水星熊在非洲生活時的某段時間常在當地電視上播放的一首歌,很好听,自己也很喜歡最後男生敲門拯救了在浴缸貌似想自殺的女生的那一幕分鏡。

~話說,政府的振興配套打著“惠及全民 無一遺漏”的名號,怎麼好像沒一個和自己相關,遺漏了熊啊,動物就不用理嗎😭👻看到有一條是説做老闆的如果收入比之前低50%也可以claim每月RM600的救濟金,持續三個月,如果定義上,小股東也是老闆,故意賣股把做老闆時的股息“收入”降低50%也能claim嗎?純來亂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