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多少錢才能感到安穩

近來油價大跌,除了波及大馬与世界,也讓自己想起了保羅蓋帝(J.Paul Getty)。

孤陋寡聞的水星熊第一次聽到保羅蓋帝的大名時,其實是在冷眼前辈的《保羅蓋帝十問》一文中才得知這位石油大亨的。這篇好文只需Google一下就可以輕易找到。

第一次讀到他的投資心得時,十分佩服,續而嘗試瞭解更多關於他的一些事蹟。

1973年,保羅蓋帝的孫子---John Paul Getty被綁架,在面對綁匪提出的1700万美元巨額贖金要求時,這個身價數十億美元的石油大亨毫不動情,他面無表情地在媒體面前宣佈,自己一毛錢都不會給。綁匪割下John的一隻耳朵給保羅,威脅他如果10天內沒有贖金,第二只也將送到。保羅最終屈服了,但他還是討價還價了一番,以320万美元換回孫子,而且,其中祇有220万美元是他自願支付的,剩下的100万美元需要John的父親事後償還,并支付6%的利息。

這件曾轟動全球的綁架案,後來也被拍成了電影《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事實上,影片本身并不驚險刺激,故事也相當平淡無奇。或許,導演想拍的不是案件本身,而是這個被喻為“世界上最有錢的吝嗇鬼”保羅蓋帝。

保羅的吝嗇,多少受到了父親的影響。他21歲進入父親的公司,兩年后想自己創業做石油生意,手中卻祇有500美元,於是開口向父親借錢。父親答應給他每月100美元的注資,但要求享受70%的利潤提成。保羅答應這條件后,僅用了兩個月,就通過倒賣石油開採權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万2千美元,同時乖乖地將當中70%的利潤交給了父親。

在商界賺錢精明的保羅,在生活中也被這樣的“經濟思維”支配,有許多關於他摳門的故事。例如他撤掉了家裡所有的外線電話,就是為了防止傭人偷打電話;無論和誰外出用餐,他只支付自己的那一部分。相當極端的重複使用文具和衣物等等。

一直以來,蓋帝家族人情淡薄,人和人的關係很疏遠,在冷漠壓抑的環境長大,保羅的子孫們似乎都不太幸福。比如,在綁架案被贖回的John沉迷于派對和毒品,最后中風在輪椅上渡過下半生。此外,他的長子和次子也分別因吸海洛因和承受不了重壓自殺身亡。

最終,1976年去世的保羅蓋帝,繼承了公司的三子戈登根本沒有興趣做石油生意,賣掉了父親嘔心瀝血建立的石油公司。保羅的子女也因矛盾重重的遺產問題,爆發了激烈持久的官司大戰,石油帝國土崩瓦解。

其實,個人最感觸的,倒是《金錢世界》中的某個片段:當被下屬問到:“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能感到安穩”時,保羅蓋帝的回答是“更多錢”。

因為對金錢的無限執著,堅守了“世界首富”名號近20年的保羅,雖然坐擁金錢世界,卻沒能為自己,更沒能為家人買到幸福。

所以,每當來到財務自主的話題,有人提起“多少錢才夠退休”之類的課題時,總有一幫人以不屑或緊張的語氣説“這個時代,兩三百万不可能退休,就算是一千万也是勉強ok而已”,自己衹能搖頭苦笑。搖頭,并不是因為水星熊覺得對方可笑,反而覺得有點可憐,自己衹是認為,他們對金錢和生活的追求,是否有點過於極端,有點接近保羅蓋帝的思維,能讓他們感到安穩的數額,就是抱持“更多錢”?如是者,滿足之日何時才會降臨到他們身上?

當我們以10年的時間“買”了文憑,以10年的時間“買”了職業和名分,以10年的時間“買”了房子車子,又準備以10年的時間去“買”榮華与富貴時,一莖一莖白髮,一條一條皺紋,一頁一頁病歷記錄,都是生命信用卡一次次刷卡的留痕。

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知足是最真實的財富。


5 comments:

  1. 对的。我只希望老来有钱够花而已。

    ReplyDelete
  2. 努力赚钱的目地,是不要让金钱在生命里占有太重要的位子

    ReplyDelete
  3. 一莖一莖白髮,一條一條皺紋,一頁一頁病歷記錄,都是生命信用卡一次次刷卡的留痕。

    说得好!

    ReplyDelete
  4. 值得深思,很多时候都会不知觉的掉入安全感就是要赚更多钱的迷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