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20

愛情與麵包



剛聽完一個女生對下一步抉擇的苦惱,最後被她問起,愛情和麵包水星熊會選哪一個,想提筆寫點字。

大學時期的小丸子到一家全國數一數二的媒體公司實習時,勤勞勇敢任勞任怨,上司佈置給她的任務,她總能做得又快又好,好的資歷,還這麼努力,剛好部門急缺人材,上司就表明跟小丸子説公司想留下她,衹要她願意,畢業後他們就是同事。

有這樣的絕佳機會,加上失業率高漲的時期,小丸子卻拒絕了。

她説,她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當好一個賢妻良母。在媒體領域工作,時間太不穩定。她只想在一家朝九晚五的企業安穩工作,因為男友是搞IT的,她希望每天他回到家時,能吃到她做好的飯。

賢良淑德,多麼稀缺的品質。

但上司真的很看重小丸子,就跟她説,最重要的不是先讓男人吃上飯,而是讓你自己吃好飯。

小丸子説:“對,所以我想找個鐵飯碗,不想冒險的工作。”

上司語重心長地道:“什麼叫鐵飯碗?不是你在一家公司有飯吃,而是你去任何地方都有飯吃。你才23歲,真的就想圖穩定了?與其把青春,把人生維繫在男人身上,還不如先掙點錢,累積人脈和經驗,以後想轉型,也有更多可能性...”

上司掏心掏肺,口水說干,小丸子也很專心地認真聼,然後説:“我知道你說得很有道理,但我還是認為婚姻和家庭,比事業重要多了。”

於是,小丸子就帥氣地追尋她的男友和鐵飯碗去了。

大學畢業的小丸子,去了一家傳說中很穩定的企業,確實是朝九晚五,確實讓男友吃上了溫暖的飯。

三年後,小丸子部門的經理在職場宮鬥內失利,導致整個部門被裁掉了,小丸子被分配到一個更閒散的部門,薪水也扣減了一半。她辭了職開始另外找工作,才發現自己可以選的已經不多。一方面,工作三年,她什麼都沒學到,基本上人生處於停擺,面試中被問到的專業問題,她都答不上來。

恰恰失業的這段期間,也是小丸子和男友感情岌岌可危的時段,最大的分歧在於花錢,男友也處於事業壓力大的情況,偶爾她花個25元買個小東西,就會被說敗家,如果她花的是自己的錢,還可以叫男友閉嘴,可是失業的她衹能忍受。

有時看到一些年輕姑娘把大把時間和精力花在研究如何釣一個金龜婿,如何讓男人不變心,如何查尋蹤跡,如何擊退潛在的第三者等,就想說,不如放下這些,先去掙點錢,把跟男人死磕的精神,花一半在工作上,格局就會大得多。

掙錢能得到什麼?衹要你做的不是邪門歪道,在你獲得金錢的同時,你還能獲得成就和價值感。

當你有了錢,生活層次提高了,見的世面多了,你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你可以找男人,可以不找,你還可以遇到更高層次的男人。

在職場,所謂的安全感,就是公司任何時候倒閉,你都可以找到同等收入的工作。

在婚姻,所謂的安全感,就是任何時候離婚,你都獨自養得起孩子,並且不會降低生活質量。

世界級的跳水高手郭晶晶說過一句話:你想嫁到什麼高度,先得把自己送到什麼高度。

確實,想嫁得好,關鍵是自己也得有這個資本。不然的話,人家圖你什麼?圖你好吃懶做?圖你一身肥肉?圖你無趣無腦?

努力做得好,不僅僅是為了嫁得好,還為了嫁了之後,他強大,你不像是依附;他失意,你不至於落魄。

好比前些時候的文章提過的,李安的老婆,如果她衹圖嫁得好,以為嫁個大才子就可高枕無憂,那婚後李安沒有電影拍的那六年,誰來養他?正因為他老婆是生物學博士,非常酷也非常努力,一個人工作就可以撐起整個家,才有資本讓李安“吃軟飯”,等待那實現拍電影夢想的一日。

想説的是,論概率,幹得好比嫁得好成功率更高。

嫁得好,還得看別人的心情與臉色。相較下,事業要單純得多,不會無辜對你翻臉。

有段話可以獻給所有女生....不,所有人:

我們努力賺錢,不是因為愛錢,而是這輩子,不想因為錢和誰在一起,也不想因為錢而離開誰。

最後,回到第一段的問題,如果你問水星熊,愛情和麵包水星熊會選哪一個?

水星熊會說,你給水星熊愛情就好,麵包水星熊可以自己買。

PNG快12点了,晚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