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20

自由背後的窒息感

曾經被公認為金童玉女的一對情侶,有一天男的紅著眼圈對女的説,對不起,我還是很愛你,可是我更愛自由,所以我們分開吧。

消息傳出來之後,一眾朋友呲之以鼻 。因為,這女孩絕對是他們見過最不黏人的女朋友,從來不會在他正忙的時候不依不饒地打電話,也很少在他跟兄弟喝酒的時候查崗,他漏接了女朋友的幾個電話,也不會因此接受傳說中“你為什麼不接電話,你到底愛不愛我,你説你跟誰在一起”的終極奪命連環問。

朋友向他打趣道:“如果跟她在一起還嫌沒自由,你就註定光棍一輩子了。”

那男的就慢慢講起了他們兩個的故事。

大學開始認識,女的聰明漂亮又伶俐,男的穩重能幹又帥氣,也真心對待彼此。兩人畢業後還一起進了一家公司打拼,從未因利益而影響彼此感情,倆人也得到同事的傾羡與祝福。

直到有一次公司週年活動的時候需要寫演講稿,負責人請他幫忙,他在忙著別的案子,就推卻道:“這種事你也知道的,我這種理科生應付不來,你還是找幾個文藝的人幫忙吧。”

那個負責人同事捶捶他肩膀,突然念出一句話:“我看見你,像是在春天開花的樹,帶著春意的欣喜和喧鬧,是愛著我的你的眼...”

他一愣,半晌才反應過來這是今年情人節的時候,他寫給她的賀卡詞。

“兄弟,蒙別人還行,在我面前別裝了啊,你有這文筆還謙虛什麼,就你來幫忙了,明天下午前把草稿給我啊。”然後就揚長而去。

這件事就像一把起子一樣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他慢慢發現自己似乎成了整個辦公室里最沒有隱私的人。

從最喜歡的電影到最不喜歡吃的菜,就連三天洗一次襪子的頻率也成了全公司打趣他的笑柄。生日時全部同事給他的禮物,竟然也是他衹跟她一個人說過想要的東西。

這些還是其次,偶爾他們吵嘴,沒向任何人説過的他,卻也會有同事跑來好意勸他説:“大丈夫能屈能伸,回去好好哄哄,我們也幫你説幾句好話就沒事了”

這種現象讓他感到恐懼又尷尬,好像被曝光在一個無形的監控器里,每一點小事都會被弄得眾人皆知。

而她似乎從來不能理解他的明示暗示,“那有什麼嘛,就和同事八卦一下聯絡感情。”

對於人心,唾沫和言語是比任何明槍暗箭都要鋒利的強大武器。

一點一點,讓他本來強大的愛情防線潰不成軍。

一點一點,女友的言論自由將他包裹到窒息無力。

然後他終於發現,自己依然很愛她,但是更愛自由。

前幾天,水星熊在《我愛閱讀Love Reading》的群組中,看到一個聊冷眼新書的視頻時,分享人之一的Ck Chang在聊到他的“傻瓜投資法”時,也有提及相關的概念----不要把你投資的項目/成績曝光,雖然可以理解自己有好成績時想讓世界知道的心情,不過當你開始有觀眾的時候,人性會驅使你去只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這種舉動很多時候會反過來傷害自己的投資。鄉下佬在幾乎停筆前,也不時提到他選擇分享投資心得但不分享投資組合的原則。

就此觀點,個人也是認同他們的見解的,能隨心所欲的自由分享戰績確實很棒,但就像他和她的愛情隱私一樣,即使我們不願意承認,擁有觀眾,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自己的情緒,而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心態的獨立與擺正。

確實,隱私與自由這事,接受程度因人而異,不是想説戀愛中的人需要完全一字不提兩人之間的故事,而是説,如果有一天你很倖運的擁有愛情,請不要像個暴發戶一樣將你的愛情故事捧在手心,見到每一個人都扒拉出來急匆匆的獻寶。

會說話是修養,管住嘴是教養。

而旁觀者,如果不能保持善良,也請你保持安靜。

這樣“一言不發”的投資路,或許會讓你感到很寂寞,但希望你明白,寂寞的解藥,不是隨時有人陪伴,而是找到自己獨處也能快樂的方法。


1 comment:

  1. 这个就像艺人要不要选择公开私人感情一样,公开就见光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