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20

人生如戲



我們生活的時代,節奏太快,安全感幾乎爲零。尤其是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人,仿佛如果不熬夜趕工,不焦慮失眠,在別人眼裡大概就是混吃等死的鹹魚。

看到朋友圈的人不是在晒早起鍛練,就是深夜看書,所以自己也容不得自己放鬆。

我們的內心深處也在告誡自己,除了努力你一無所有。生活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替代你,所以一旦自己活得像條鹹魚,就會有負罪感。

以前上學的時候,班裡也有一位非常努力的同學,我們上課的時候她在上課,我們吃飯的時候她手裡也捧著一本書,連我們打屁閒聊在玩的時候,她也無動於衷地坐在在座位上學習。但是,并沒有看到她的成績進步。

老師不明白,但我們心裡明白。更多的時候,她衹是在假裝努力,上課時常不專心,導致聽不懂,下課時想把不明白的地方弄懂,可是下課時大家又在玩,所以她心裡又想玩,雖然眼睛在書上,但是心并不在。而成績好的同學大多是上課特別認真,注意力集中的那批人。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誰花的時間更多,誰睡的覺最少,而是要找到合適的方法,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全心投入,無論是在學習,工作,還是休息。

書上説你必須努力,才會遇見更好的自己,於是我們就開始努力,每天馬不停蹄,但是,我們真的在努力嗎?

你是不是也一邊讀書,一邊刷面書,看進去的章節很快就忘了?

你是不是也每天早起去樓下跑步,看起來滿頭大汗,其實才消耗完糖類還沒有開始減脂?

你是不是也每天熬夜加班,半夜12點還發朋友圈説剛離開公司太累了,其實你可能衹是為了這條朋友圈而加班?

有時候,戲演多了,就真的進入角色了,連自己都相信自己真的在努力,於是每天重複這種生活,卻不見任何進步。你可能會被你努力的假像矇蔽,但是結果不會陪你演戲。

無論你是在職場,還是在創業,都要記住,你不是在給別人打工,而是為自己工作,為自己積攢經驗和人脈,所以不要在公司混日子,不要在意title,不要為加班而加班,而是要長本事,你總有離開公司的一天,有了本事,增加了價值,即使以後離開到其它公司,一樣有用武之地。

畢竟,老闆用你的時候,你就是人材;不用你的時候,就變成裁人。

所以不要只做表面功夫了。假裝努力只會讓你得到暫時性的安慰,若你戴著面具活一輩子,到了白髮蒼蒼時回憶自己的一生就真是應了那句話:“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人類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有時覺得自己不努力就會被其他人瞧不起,但如果衹是在假裝努力,鍛練得沒有質量,加班只為了出糧,那還不如停止自欺欺人的演戲,踏踏實實地做一條鹹魚。

不妨自問,你所謂的努力過好每一天,到底是努力活了365天,還是衹活了一天,卻重複了364遍?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