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净资产计算方程式


关于计算净资产的方程式,简单而言:

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

总资产可以包括你的银行存款,房子,车子,公积金,股票/基金市值,保险现金值(cash value),金条等

总负债包括你的房贷,车贷,信用卡欠款,股票融资,个人借贷,向亲友的借款等

把总资产减掉总负债,就是你的净资产了。(负数的话则是净负债)

水星熊自己运用时,本身会把方程式稍微更改至:

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买房基金-6个月的备用基金

“买房基金”指的是水星熊定时存起来,准备在未来用于给房子首期的资金。

由于本身还没有买到房子,可是也想有所准备,所以自己每个月都会存一笔钱起来当买房基金,而在计算净资产时会把这笔钱除外,就当是已经花掉了的钱。有了这笔预算并且平时就把它从净资产扣除,就不会高估自己的净资产,以后买房子需要动用到一笔巨款时,净资产也不会突然大大的下降。甚至,如果买房基金够多,有可能可以直接用现金买入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自己的梦想)。

至于“6个月的备用基金”,则包括了为所有的必要支出准备6个月的数额,例如分期付款,家用,保险供款,生活费等等。

虽然备用基金只是为了以防万一而存起来,是还没有花出去的钱,可是自己还是会从净资产扣除,因为万一自己的主动收入有什么冬瓜豆腐而停止时,也有约半年时间的缓冲期可以利用,不会马上为自己的净资产带来影响。

总之,在计算自己的净资产时,水星熊都会尽量不要过于高估自己的现况,以便能够为将来有更充分的准备。

水星熊本身是每个月完结后会计算一次净资产,以便了解自己的财务处于什么阶段。

有不少人会害怕计算自己的净资产,除了觉得有很多功夫要做,很麻烦以外,更害怕的是“面对现实”这一关,怕看清真相,了解到自己的财务状况后,会接受不了原来自己只拥有很少的资产,甚至是负资产的情况,而选择逃避。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找出并承认问题的存在。

如果根本就不敢去面对问题,就不可能知道问题的深浅,要解决也无从下手。如果寄望自己的财务状况能船到桥头自然直,那是不实际的,问题也会永远都存在。

定期检视自己的净资产,每当有所进步时,你就会发现自己会更加的欣赏自己,也更肯定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而有所回退时,也可以马上审查并知道问题的来源以及加以解决,而不会老是问一个只有自己才能回答的问题:“我的储蓄到底花去那里了,为何资产老是不会增加?”

定时了解自己的净资产状况,自己的财务有了明确的定位,就不会终日生存在坎坷不安中,也会活得更快乐。



19 comments:

  1. 我每个月都会capture 房贷,portfolio 和net asset ......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on man:

      不愧为联盟里的猛将~钢铁侠,很用心地为自己的财务打理,目前水星熊只有portfolio和net assets,还没有房贷,以后要教水星熊怎样capture啊 :)

      Delete
    2. 呵呵,股神凯每个月都要有 “投资表现报告” 呈上的 ... ;)

      Delete
    3. 原来钢铁侠也进化成股神凯了,他的报告是呈上给凯神之妻吧,呵呵 XD

      Delete
    4. @水星:由于是自住,我没有capture 屋子的asset value但是我有capture loan因为毕竟是liability 。我的看法如果我Record 屋子as 500千的话也没用,我看到但是吃不到囖除非卖掉但是也得买一间来住啊,所以我的balance sheet是不”balance “的!

      Delete
    5. @boonchin boonchin是宇宙最强新人,投资才短短1~2年罢就有这样多大粒股!
      hehe..

      Delete
    6. 自住房子是負債;
      作為投資用途有被動收入的房子是資產。
      富爸爸好像是這樣來分類。

      我自己本身也是根據他的這個分類來計算資產。

      Delete
    7. 钢铁侠:

      可以理解你不balance的balance sheet的用意,水星熊弟弟受教了, 不卖出的话,市值也只不过是纸上的数字, 就如walkers皇后提出的,自住房是负债.

      这么一来,就是说我们买进房子的那一刻,净资产就会立即少去房贷的数字,因为自住房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以我们讨论着的concept而言).这样的计算法也是"安全"不高估的一种 :)

      Delete
    8. walkers皇后:

      印象中富爸爸确实是如此分类.看来皇后供完房子后身价肯定会暴涨了 ^_^

      Delete
    9. 不管用什么方法算,反正都是跟自己竞赛,重要的是每一年底资本/身家有增加就好了。偷偷告诉你,我从2011年开始track ,2011和2012有增加但是不多,2013和2014增加不少(至少我很满意)当然一大部分是从股市的paper gain 贡献虽然reliased loss 占了不少!

      Delete
    10. 我想要有个“负资产” 都没本事... 所以说,负资产不是人人 “负” 得起 ;)

      Delete
    11. 股神凯:

      嗯嗯,同意,今年度净资产还是负成长中,呜呜~

      钢铁侠的资产走势和水星熊的股息有点像,前两年没什么增长,之后就很满意 :)

      不过最后一句看到有点搔脑袋,又一大部分是paper gain贡献可是realised loss又占了不少?!意思是把坏股卖出,realised了loss,然后保留好股不卖,通过paper gain让自己的资产稳健上升吗?

      Delete
    12. 新人王:

      股神凯想偷偷告诉水星熊的事还是被新人王听到了! XD

      你不用“负”资产,全部都豪爽用cash搞定,尽显新人王的气势,好猛~

      Delete
    13. 偶尔投机投机下,但是都是亏钱居多,不想投机变投资!嘻嘻

      Delete
    14. Iron man:

      是的,要认真投机! 不可以换来换去, 否则会不小心赚到钱的,哈哈哈

      Delete
  2. 水星熊,

    在普通概念底下,房子属于资产。换言之,若你动用了买房基金,它只是转换形式,仍旧是资产吧?
    请教你在这方面的意见。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ng:

      基本上同意你的说法,以后把房子买到手后,计算净资产时,对房子会用以下的公式:

      房子的价值-房子的贷款=资产/负债

      考虑到首期钱或许只是足以应付贷款总额的利息,另外,水星熊的买房基金,除了首期,也包括了装修,家具等一次性的费用,所以本身会先把这笔钱当成是支出,"预多不预少"总是比较安全的,个人意见~ :)

      Delete
    2. 水星,你的計算法很"安全"。
      如果到時真正的家私裝修方面所費,
      沒自己所預計的多,
      那到時反而是多出了一小筆資產--意外收穫:)

      Delete
    3. walkers皇后:

      对啊,每种算法都有其理由各有千秋,自己的中心概念是要安全计算,就好象帮自己的薪水做预算时,也会使用比实际汇率低的rate来计算,以后有多的话就算意外收获,不过你们有房一族还是比较厉害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