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不看股价非投资者?

上星期谈到股息派投资者心理变化的文章里,水星熊看到Ricky在部落格的留言而有了相当的启发。

在能够轻易接触到网络世界的现代,加上自己不时在写投资理财文章,说完全没有留意股市是骗人的。

自己所做的是,通常会在上班前看看昨天组合闭市的总值,然后下班后,看看自己所投资的公司的文告和相关新闻(这一方面投资论坛和shkoh确实帮了很大的忙,非常感谢)。

至于个股股价,除非有人提起,自己想做研究买卖,或者刚出了变化很大的业绩或影响深远的公告,否则自己也是不会去留意的。

如果没有人问,自己也不懂Nestle的股价已经过RM70了....

如果没有加码LPI,也不知道原来LPI的股价一度超越大众银行了....

如果Huayang没有公布亮丽的业绩,也不知道目前已经买不到RM1.90的华阳了....

偶尔还会因此而被怀疑:“你连自己投资的公司股价走势都不懂,到底是不是有在投资啊?”

自己只能以傻笑回应...

嗯.... 原来要时常知道股价才算在投资....抱歉,水星熊不是合格的投资者....

为何大部分投资者要经常看股价呢?

嗯...公平一些来评论的话,水星熊想,确实不乏一些专业的投资者是因为要捉紧买卖的时机,从股价的变化推测公司未来的动向等理由。只不过,总觉得更多的是一般投机者看到股价上升就开心一下,下降就心跳一下,为生活增添情趣之类的理由吧?

如Ricky兄所言:“没有钱买股的时候,自己也没有看股价的动力”,水星熊真的觉得他这番话说到自己心坎去了。

没有计划要买或卖的时候,股价浮动又和我们有何关系呢?注意公司的前景,业务走向,不才是股票投资的原意吗?

是因为有了买卖的打算,才会去留意股价的浮动?

还是因为看到股价的浮动,才有了买卖的打算?

你又是属于何者呢?


14 comments:

  1. 不注意股价,多注重业绩,真的不容易做到!水星熊,新丁乖乖仔能和你交换link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父子投资学:

      可以提供联结吗?水星兄尝试放你网站的联结可是有讯息pop出来说不行, 谢谢

      Delete
  2. 最近爱呆在屎坑了(臭味相投),哈哈。

    我认同水星这篇文章的看法,我也相信水星确实是这样的一位投资者。为何这样说呢?我确实是以我自己角度去看一位我认为和我相同理念的网友的看法。我阅读过水星第七个一百千的股票的文章,虽然我的投资未到700千,可是也还能看到水星的尾巴,那么我就以大资本角度的看法一同解读吧(其实好像还有更大的不做声)。

    投机者都喜欢注意股价,这是心态上的问题。这也讨论很多次了。还有,我认为小资本的股友为何也爱注意股价波动?因为他们真的是急于筹集资金养老的,这是可以理解。只是,我担心的是,最好他们会养成一种习惯变成投机。我确实是意识到我的朋友们落入这种陷阱。大资本的真的较容易养成如水星的心态,因为我们真的在乎股息,较不在乎股价浮动。我说是较不在乎,而不是完全不在乎啦,哈哈。因为股价的上下也只说明我们的身家少了而已。我们在乎的确实公司的业绩及前景,那可是不仅影响股价,分分钟股息会大幅减少。

    那么水星问到我们是何类型的投资者嘛?其实我也看股价,因为组合里也有买不够的票啊,只是口袋变空了,时常要等月尾筹钱。其实看股价真的很矛盾,因为有时候觉得买贵了(因为股价又跌了),当股价升时却又暗爽。可是过不了多久,我一定祈祷它下跌,因为真的没买够啊(如果它真的被完全低估)!你说辛苦吗?真的是精神折磨。

    蛋散又再次留下一坨屎 -- 臭不可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蛋散:

      收到蛋散兄诚意十足的留言很开心,同时自己的部落格被称为屎坑,心情又有点复杂了,哈哈哈,开玩笑的,水星熊完全不介意的,欢迎继续留屎 :p

      可以了解,自己一直以来也是以同样的角度去看待如口木兄,walkers皇后等同样投资信念的朋友, 同时也会尝试了解其他投资方式的心情, 能够取长补短的话是最好.对啊,还有很多大户默不出声,我们还是小小声讨论就好,呵呵

      谢谢你解析关于大小资本与投资心态的关联,本身也很同意和理解. 常常会接到刚出社会工作,投资新手问关于初始阶段,资金较少时的投资法, 自己也会犹豫,如果鼓励他们以股息为主,刚开始很难看到效用,缺乏说服力,如果鼓励他们以赚取资本为主,又担心他们会养成投机的习惯, 在网上了解一个人的资料有限,还真的不容易给意见.

      “因为我们真的在乎股息,较不在乎股价浮动。我说是较不在乎,而不是完全不在乎啦”

      对这段话完全有同感, 有时候别人会错误以为”以股息为主,就代表完全不介意资本成长”, 然后问水星熊为何不干脆都买REITS就好了.以股息”为主”,不是”唯一”考量,两者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所以自己在文字的运用会比较小心,怕误导读文章的人.

      哈哈,股价高低造成的心情浮沉那段应该写出了很多投资者的心声.”因为买不够所以看股价”这一点其实可以接受啊,只不过自己会在有钱买的时候才会去看,不然即使股价低也没有得买,嘻嘻.

      说到底,无论资本有多大,自己比较关心的还是它能够为自己创造多少的现金流,而这笔现金流又能否应付自己的退休生活基本需要和想要(想旅行)的费用,自己的理财目标就这么简单,蛋散兄肯定也了解的 

      Delete
    2. 我完全理解,因为我们也是同一类型的股友。只是股票选择不同而已。

      有时候,文字应用真的要较小心又不能误导他人。这个真难,所以我也常常注意和用较长时间写文章及留言。

      看到水星的文笔不错又很中庸,所以很欣赏及喜欢逗留在这。就好像你已经代笔为我写出一些看法一样,所以我负责留"屎"在这里就好了。

      Delete
    3. 蛋散:

      所以水星熊本身很佩服蛋散愿意花时间用心地写文章及留言, 自己就没有动力天天泡论坛或博客学习和回应.

      被帅哥散说到有点不好意思了,文笔比水星熊好的人大有人在, 但自己确实不喜欢见到部分人用太偏激的词句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自己也会避免如此做.

      欢迎靓仔继续留屎,呵呵

      Delete
    4. 哈哈,有机会可以给你看靓仔样子。

      说真的,我就是喜欢你的中庸分享。不会有误人子弟的看法。论坛也确实有些态度较偏激的投资者。无论如何,那都不会影响咱们的理念。

      Delete
    5. 我也是覺得水星的分析/分享角度很中庸。
      我常想,如果大家都能以這樣的角度來看/討論事情,
      那麼網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無謂的爭論。

      偏激者會把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變成戰場,
      想起來不是不可惜的。

      Delete
    6. 帅哥散:

      好吧,一言为定,目前就先这样称呼你吧,等到见过真面目后,评了分才决定要不要改,嘻嘻

      谢谢你的欣赏,想别人怎样对待你,就怎样对待别人,水星熊喜欢看言词中庸的分享,所以自己也尽量以这风格去表达自己的思想。

      以偏激方式表达的人,有时他们的言论也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和论点,只不过表达方式令别人很难接受他们的意见,水星熊不是圣人,看到类似的写法也会减低自己阅读他们的文章的动力,这样的情况,只能说实属可惜。

      Delete
    7. walkers皇后:

      很有同感,就好像上述给帅哥散的回复,知识上有实力的投资者,因为表达方式的关系而令到彼此开始了无意义的骂战,真的很可惜,做为观望者,也会开始不想去看他们之间的对骂,可能因此而错过了一些精彩内容,不过至少自己可以游览得比较开心,得失的取舍吧。

      皇后的分享也是十分中肯的,所以水星熊也很爱你啊,呵呵~

      Delete
    8. 好的,先暂时被你叫帅哥散吧。

      Delete
  3. 我也是常常忘記自己的買入價,以及現下的股價。
    曾經有嘗試要自己去記得,
    但想想,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
    應該也沒有什麼差別吧!
    有需要知道的時候,
    看一看市,查一查記錄就是了,
    也不用多少時間。

    我也跟Ricky一樣,
    沒錢買股的時候,就連看股價的動力也沒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皇后:

      经你提起,自己才想起买入价比市价还要难记,N年前的事又加上买入几次,除非打开记录,或者只买过一次的股,否则真的很难记得确实的买入平均价。

      可是皇后常常都有钱,也就代表常常有看股价的动力了,嘻嘻

      现在只记得自己的ptaras和zhulian是免费股,yeah~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