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15

读者来函-正职与投资的取舍


回覆读者的来信,不自觉写长了,分享:

问:

水星前辈你好,我是刚加入投资股票的菜鸟一名。其实,想请教你一些劝告,我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开始迷茫,之前对投资股票开始兴致勃勃,长时间的学习,结果导致工作方面频频出错,不断的‘补祸’。现在却相反,工作的忙碌使我没时间继续学习股票。开始觉得股票离我越来越远。生活压力也压得我透不过气。真的真的很需要人给予我一些指导。其实,各位前辈的部落都很有鼓励性,我很爱看。先在这里谢谢前辈无私的分享。

答:

你好,谢谢你的来信,也为姗姗来迟的回覆说声抱歉。

以自己对你信中的了解,大致上你在面临的困扰是,正职和用于研究股票投资的时间分配问题,让你觉得面对两难的局面。

水星熊也是投资于股市的菜鸟上班族一名,不敢说能为你指导什么,只敢分享适合自己的模式。

水星熊个人向来都崇向懒人投资法,也没有打算成为专业投资者,故此不允许投资为自己生活的常态和心情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基本都是“工作要先做好,再来业余活动”的模式。

打工一族,说穿了其实我们也是以时间换取金钱,所以应该以最有效率的方法为自己的时间增值。因此,除非真的必要,水星熊不鼓励打工族做无薪的OT,因为这是变相减薪。

打个比喻,你在做一份月薪RM3000的工作,一个月做22天,一天8个小时,那你的时薪就是RM3000/22天/8小时=RM17.05。

如果每个月你每天都多花两个小时做无薪OT(一天做10小时),时薪马上就会降低到RM3000/22天/10小时=RM13.64,也就是20%的减薪。

看到当中的巨大差异了吗?

上天赐给世人最公平的东西,就是时间,无论你是男女老幼,高矮美丑,你得到的都是一天24小时的时间。扣除8小时的睡眠时间,每人每日可以支配的时间就是16小时,如果你的生活真的忙到必需把16个小时都花在工作,而毫无自由时间的话,那你就该问问自己,和所得到的回报比较,是有效率的赚钱法吗?而这种生活形态,又是你所追求的吗?

敬业乐业是应该的,真的有必要时,多花一点时间赶工也是员工应有的态度,不过如果生活天天都是如此,让你感到喘不过气来,那就得静下心来思考到底是否值得?是工作本身的问题?还是自己工作的效率出现问题?自己真的挤不出时间做其它事情?还是不愿意付出相应的时间呢?

业余活动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思考,例如一位博客,相比起每天必需花3小时的时间去处理部落格的事务,才可以换取RMx的广告收入。如果逐渐变得成熟,变成每天只需花2小时,甚至1小时,也可以得到同样的RMx的话,那就等于为自己的时间加薪和增值了。

如你所说,很多前辈都愿意分享,如果自己的时间真的很有限的话,参考别人的功课,自己再做投资决定也不无不可。只是要记得,参考之余,需要加上自己的思考,而不是由别人为你做投资决定。

从有限的了解,水星熊能够给的意见是这样,希望能够多少为你提供到一些思考空间,也希望你能够在正职和投资,寻求到一个平衡点,为自己的时薪最大化。

别忘了要顾好自己的健康这个最大的财富,为你打气加油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