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百万富翁与手表


昨天在面书和一位网友聊天时,对方谈到了自己近来买了一件奢侈品,搞到自己好几晚睡不着,然后附上了下面的照片给水星熊看,原来是个劳力士手表。



从谈话的内容,可以知道对方绝对不是想要炫耀,更多的是他对此行为感到愧疚甚于自豪的心情,虽然他本身已经是一位达到了百万里程碑的人。

我真的很感恩他对水星熊的忏悔和信任,不过自己更欣赏的是他的坦诚,他甚至承认了自己买入那个价值五位数的手表,有一半是虚荣心在作祟,虽然他为了买入与否已经考虑了半年之久,不算是一时冲动。

他的消费心态,让水星熊想起了《领家的百万富翁》一书里的其中一章,曾经探讨过百万富翁和手表的联系。

该书向受访的百万富翁提到的问题之一,就是“上万的名表,会让我幸福吗?” 答案通常是否定的。在最受百万富翁欢迎的前三名的手表品牌中,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差距其实并不显著。

总体而言,在百万富翁中最常被佩戴的排名前三的手表品牌是

1)精工 (Seiko)
2)劳力士(Rolex)
3)天美时 (Timex)

再仔细分类,百万富翁佩戴的手表中,有42%是别人赠予,58%是自己购买的。

如果只计算自己购买的手表那部分,精工还是排名第一,天美时升上第二,劳力士第三。

换言之,如果是自己花钱买表,百万富翁并不会大手大脚地购买名贵手表,比起上万美元的劳力士,反而是几百美元就可以买到手的Seiko和Timex更受他们欢迎。

你想让别人认为你是百万富翁吗?就佩戴这两种最受他们欢迎的手表吧。手表的主要功能应该是告诉你时间,而非身份的象征。

除了以上的分享,书里还提到其它的比较和心态,有兴趣可以一读。

就水星熊本身的经验而言,如果有冲动想去买一些自己不肯定会不会用得着的物件,会先把买入的念头放在一旁,给自己30天的思考时间,如果渡过这段“冷静期”后,仍然有买入的欲望,那买下也无妨,不过,更多的时候,在这段时间过去以后,那强烈的购买欲也已经消失了。

请记得,这不是一篇批判别人消费行为的文章,而是一篇解析与探讨百万富翁消费心理的文章。

想对该网友说,再次感谢你愿意和水星熊分享你的故事并同意让水星熊借用你的图片作为题材发表文章,让大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消费的心理,也再次恭喜你达到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真的很为你感到高兴,达到目标时的那一份感动,还是要亲身经历过才最能够了解。

虽然水星熊的打工族性格会很难身同感受到你身为老板,肩上所负上的压力,不过还是希望你每次看到手上的劳力士时,都能够将它转化为正能量。

在赚钱时,可以把它视为发奋的动力,鼓励自己将其价值的双倍给赚回来;

在花钱时,也可以将它视为一个警惕,每次有奢侈消费的欲望时,提醒自己当初经历过的心情煎熬。

如果这手表可以在收入和支出两方面都为将来的自己带来正面的长远影响的话,那其价值还是可以被体现的。你懂得为此内疚,就意味着你可以成为一位拥有真正百万富翁特质的人,cheers!



PS:比一比,上面的照片是水星熊戴了很多年的ALBA手表,还是好友送的,印象中自己还没有试过花钱买手表给自己  :)


10 comments:

  1. Mine is casio 60 bucks...haha..scratched here and there already but still wearing...cos i'm poor...haha..

    JasonX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X:

      Lol, "scratched here and there" make me laugh because Mercury Bear is the same type of person too, as long as it could still be used, who cares?!hehe :)

      There are a few times when Mercury Bear forgot to take it off while showering, luckily my watch has a little water proof function and not spoiled..... yet

      Delete
  2. 其实不用内疚,瑞士精工表可以当成一项 ”另类投资“,因为经典的精工表是会升值!看看以下一侧新闻:

    继瑞士法郎 (Swiss franc) 近来大幅升值,本地商家今天透露,手表爱好者和投资者都趁零售家还未调整价钱前抢购劳力士 (Rolex)及其它奢华雅典瑞士手表。
    瑞士央行在上周宣布放弃欧元/瑞郎1.20的汇率下限,瑞郎对欧美元从上个星期四开始大幅升值,上升了20%。
    奢侈品名表零售集团The Hour Glass的销售人员告诉法新社 (AFP),瑞士名牌手表在这段时间的销售有增长的趋势,而劳力士手表的销售量是其中较高的。
    拥有大部分的零售店位于在乌节路的The Hour Glass表示,他们在周末可售出25至30支劳力士手表,与平常的四到五支相比,增长不少。
    另外一家位于五星级酒店的劳力士零售家也透露,劳力士Datejust和GMT型手表销售量较高。
    一名手表零售店的经理也表:“买家意识到零售家很快就会提高瑞士手表的价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再来一侧新闻 ;)
      Who Would Have Thought Buying a Watch Could Be an Inflation-Beating Investment?

      https://sg.finance.yahoo.com/news/thought-buying-watch-could-inflation-160000287.html

      Delete
    2. 再分享这个... “世界名錶瑞士手錶等級分類”

      http://fjt.ccb.com/gate/big5/wealth.ccb.com/Info/24042570

      话说回来,我没戴手表,也没买手表 ... 只是,觉得”买对了“一只手表,其实也是一项投资。就像买限量版的Mont Blanc 笔,Leica 相机镜头,法国Lafie 红酒,等等... 也是会升值。;)

      Delete
    3. 哎哟,给boonchin快了一点说出和我同样的想法。

      其实买名表可以保值,我不反对购买可以保值的奢侈品 ^^

      Delete
    4. boonchin:

      谢谢,有把boonchin的连接提供给该网友,虽然,和黄金一样,不能带来现金流,只能期待升值的投资,自己是没有很大的兴趣的,当然,手表还可以用,黄金就只能用来show,单看这点手表好象比较好,嘻嘻 :p

      boonchin也是一个用手机看时间的人,水星熊在别人买表给自己之前也是不戴手表的一族 :)

      Delete
    5. r9jason:

      这样的话还不快快送两瓶可以保值的红酒给水星熊?呵呵

      Delete
  3. 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中了“邻家百万富翁”的毒太深了甚至到有点变态的地步。在股市亏损时是万万声,在买支表來跑步时却是十塊钱的山寨G-Shock. 有友人一起跑步时,都羞得不敢載在手上,而是放在袋子里。唉!百万、百万、妳到底在何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bsngpg:

      哈哈,和口木兄常说的话好像哦,他也觉得自己在日常生活很节俭,想买什么游戏机或奢侈品都需要考虑很久,唯有股票可以面不改色地一掷千金.

      水星熊以前也戴过petaling street的山寨G-shock(也是别人送的),能看时间就好,才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呢 :p

      百万就在前方,努力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