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20

分類



昨天收到的一封讀者來信,雖然沒有詳細提到他是如何在短短的兩年內从5k的組合變成150k的組合 😱,不過,知道有股息同好者可以从月光族演變成六位數資產的擁有者,個人還是覺得非常欣慰与激勵。

他在小新和大馬的股市都有存股,且以REITS為主,讓水星熊想起了上司,以前還是以投機為主的他,聽過水星熊多次的囉嗦股息論后,也逐漸開始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被動收入流,這幾年的主力也是購買小新的REITS,就回酬結果而言,過去兩年做得比水星熊還要好,現在不時會聽到他説戶口“無端端”又有股息流進來感覺很爽,見他能夠接觸到收息的喜悅,且免去了為投機所需費心的勞力与擔憂,自己也為他高興。

不過,來信中最讓自己欣賞的一句,其實是最後一段:大家風格不同,還能彼此加油。

1999年年初,在一個跨學科的會議上,放射化學家肖倫院士説:“居里夫人到底是物理學家,還是化學家?”

會有這個提問,因為居里夫人曾得過兩個諾貝爾獎,一個是物理諾貝爾獎,一個是化學諾貝爾獎。

結論是:她本人其實就沒分是物理還是化學,衹要是問題,她就要研究。

同工異曲,部分人總會糾結于自己是哪一類的投資者而在操作上放不開,更甚者會對其它投資者的不同方法与意見產生敵意,續而展開沒有意義的罵戰。

如果我們能仿效居里夫人單純專注于科學問題的心態,不必勉強把自己分類,而是專注于理財投資的本意,就能像此讀者一樣,即便大家選擇的項目不同,也能彼此尊重。

畢竟,現實生活中,不太懂得為別人鼓掌的大有人在。要知道,為別人鼓掌,不代表你就是失敗者,更不是阿諛奉承,而是對別人的肯定,也有收穫感激与友誼的可能。

即使類型不同,為別人鼓掌,何嘗不是為自己鼓掌呢?

所以,對來信的你拍上肥美的熊掌,祝你能達成12k股息的目標。另外,財務方面省歸省,也要保持中庸,別虐待自我喲。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