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13歲的生日

見到新聞報導中提起關於一些家庭在手停口停的情況下,行動管制期間的財務狀況吃緊而苦嘆。而水星熊在這段期間和不同的朋友聊天时,偶爾也會提起這個理財的話題,并詢問他們在管制期間,日常生活的花費比正常時段多了還是少了,答案還真的不一,普遍上,經常在外吃香喝辣的朋友説省了錢,平時就較常在家用餐的人則認為消費高了。

對於缺乏儲蓄和緊急儲備金的家庭而言,個人其實不懂應該表示同情,還是將之視為理財的反面教材。不過無可置疑的是,理財確實是每個人都需要肩負的自身責任。分享心得的朋友當中,讓水星熊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叫Jenny的女生提起她年幼時的往事。

家境一般的Jenny在 13歲生日那天,媽媽把她叫進了房間,拍拍身邊的床墊讓她坐下,笑著對Jenny説:“Jenny,今天你13歲了,我想和你好好談一談。”

Jenny愣了一下,坐下來,媽媽繼續説:“這13年來,我儘量每件事都和你講清楚道理,讓你自己判斷是非,你覺得你現在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了嗎?”

Jenny收起了嬉皮笑臉,認真回答説:“是的,我相信我有這個能力。”

媽媽看著Jenny的眼睛説:“那麼从今天起,就到了該你自己做決定的時候了。以後你要和什麼人做朋友,要什麼時候寫作業,要什麼時候起床,睡覺,所以你自己的事情,你都可以自己拿主意,我不會再為你做決定了。”

Jenny嚇了一跳説:“媽媽,我做錯了什麼事嗎?你生氣了才打算不再理我嗎?”

媽媽笑了起來説:“不,我是要讓你學會自己做主,很多年輕人走上社會的時候都會犯錯,他們不少是因為從小被父母管教慣了,忽然失去了指導的緣故。所以,我希望你早一點學會自己作決定,因為你現在還小,我還在你身邊,一旦你犯了錯,我還可以幫助你。”

Jenn呆呆地看著媽媽,心裡想著,今後我可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我能盡情去各種聚會了,也沒人催我寫作業,簡直太棒了!媽媽看著Jenny臉上興奮的表情,拍拍Jenny的肩膀説:“可是你要記住,這是一種自由,也是一種責任,我尊重你的選擇,但是你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們都會看著你的。”

Jenny的13歲在這對話中結束了,她説,這番對話是她一生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早熟的她明白,媽媽并沒有離開她的生活,媽媽衹是早早給了她屬於自己的翅膀,讓她為未來的飛翔做好準備。

在那之後的幾年,Jenny有時會出門幾天,有時會去參加聚會,偶爾也會熬夜,還有一段時間成績下滑,媽媽沒有責備她,她衹是靜靜地在旁邊説,你上大學的機會或未來生活的選擇項目正在減少。有時媽媽會引導式地問Jenny:“你今天聚會的這些朋友,你覺得他們十年後會做什麼呢?而你希望到時的你在做什麼呢?”這些話總是馬上就讓Jenny明白,她或許已漸漸偏離了原路,她應該做一些事來彌补自己犯下的過失。

就這樣,她做著自己的決定,一年又一年,漸漸地越過越舒心,而媽媽總是在身邊微笑著看著她,有時用小小的建議來幇她思考渡過難關或修補過錯,對媽媽,Jenny也沒有感到過叛逆,而是擁有一對母女間的親密。

至少,今天的Jenny,和水星熊同樣是名打工仔,但面對疫情時,在財務方面還是遊刃有餘,因為踏入社會,有能力掙錢以來,Jenny都本著需要為自己負責的意念去走出自己的路,并活得自在。

感謝她分享這平淡但有意義的一個生日。

水星熊想,一個人祇有勇於對自己負責,才能讓人信任,使人放心,別人才敢讓你對別人負責。

懂得把自由與負責掛鉤的人,累積的是信用,攢下的是人品。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