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20

小孩与貓咪

今早醒來,最高興的莫過於从冷眼前辈的最新文章中得知關於他新書《決戰股市終極方案》的預告,雖然覺得書名取得有點....哪個,不過無妨,還是內容最重要。

今天就仿效前輩曾寫過的,少數和投資概念沒多大關係的文章~《小孩与青蛙》,作為靈感來寫這篇。

以前在大马時的某日,水星熊剛从公園跑步回來,準備去吃早餐,看見在家的樓下有個面熟的小男孩,應該是同樓鄰居的孩子,他手中擺弄著幾顆栗子般大小的石塊,口袋似乎也鼓鼓的裝滿了石頭,引起了自己的好奇心而多留意了他一下。

殊不知走在水星熊前面的他,每經過一輛車的車底,都會低頭去看,相當古怪的行為,初時自己不解,後來忽然看到他在一輛車邊停下,拿出他的石塊,就往下丟去,在自己還迷惑他的動機時,就看見車下跑出一隻貓兒來,竄入草叢中。

此時水星熊才恍然大悟,也不由得對頑皮不懂事的小男孩如此對待動物,有種油然而生的厭惡感。

有種突發勇氣的使然下,上前帶有責備語氣地問他:“Boy,你為什麼要用石頭打貓咪呢?要知道貓咪也像你一樣,被石頭打到時是會疼的!”

小男孩抬頭看水星熊,眼裡閃著淚光卻又理直氣壯地回應説:“我沒有瞄準它們打,我不丟石頭讓它們驚走的話,車子開的時候,它們會被車軋到的。”

只記得水星熊當時愣了一下。後來从附近師奶的八卦對談中知道,小男孩家裡的貓咪一周前在一輛車下睡覺的時候,被突然啟動的車軋死了,此後他對在車下休息的貓咪有了一份恐懼,看到了就非要把它們趕出來。

水星熊心中為了自己的臆想而慚愧。

自己在想,勿説是別人的車,我們自己在啟動本身的車子時,又何曾擔心過車下的貓呢?我們又是否可能勞煩自己片刻,為了一條生命而僅僅彎一下腰,檢查一下,拍拍車提醒它們該離開了。

當時也意識到,有時,我們衹是走過,然後對自己看到的東西表象發表一些自以為是的評價而已。

或許,真的如朱德庸所說:
你的好對別人來說就像是一顆糖,吃了就沒了;你的坏對別人來說就像一個疤痕,留下就永久在。這就是人性。我們衹能把握自己內心的純潔,記住別人給我們的糖而非疤痕。這樣的世界才是我們真正想要創造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