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20

管制令下的退休省思

退休的三個特點是:

-主動收入停止或減少
-閒置的時間增多
-社會關係的改變

近來行動管制令下的生活,似乎就挺符合退休的特質。一開始有點興奮地覺得是終於可以好好呆在家休息的長假,時間一長就覺得失落感滿滿的惆悵。

過去的時代里,退休代表著功成身退,甚至有些人認為退休就等於遊山玩水,吃喝玩樂,一生中就是期待著這一刻的來臨。來到今日,退休已然成了人生規劃的一大挑戰。

總的來說,退休的兩大主要挑戰在於:金錢理財規劃,以及,自我價值認知規劃。

金錢理財方面,一般打工族在退休后收入也跟著停止,大多數打工族就依靠退休金生活,缺乏被動收入的概念,更甚者,是平時小錢也管不好的人,在收到可能是一生人中接觸過的最大一筆資金的退休金時也很大可能同樣管理不佳,短短幾年就敗光,晚年需要依賴孩子親友的救濟。

每次提起退休的課題,總會想起冷眼前輩多次在他文中提過的,老來要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是的,回顧我們身邊同個年齡層的人,初踏入社會時,大家的基本條件并沒有太大的不同,但隨著一年又一年的流逝,目標与落實的過程中卻不斷拉開彼此的距離。來到退休階段已仿佛完全是兩個不同世界的生活。當中最大的差異并不在于聰明才智,而是源自於對生活價值的追求而呈現在每日生活習慣的差異。

習慣這東西,有點像脂肪,當你發現它的時候,它已經毫不客氣地如影隨形了。

年輕人整日散步溜鳥,過著退休日子,那是在指望七八十歲的時候幹活?還是指望讓你的子女拼命養你?

所以,請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沒多少人的青春是在紅地毯上走過的,既然夢想成為那個別人無法企及的自己,那為了抵達終點,就該付出別人無法企及的努力,至少創造一份能夠滿足自己的被動收入。

至於精神價值方面,退休后即使沒有財務顧慮,仍會面臨困擾的核心問題,在於一個退休者在原有的產生價值感的體系即將消失,卻還沒有辦法換一個新的體系去實現自己的價值。

遺憾的是,這也是水星熊目前尚在摸索著的一部分,所以自己在這方面還是一隻迷途羔熊,暫時無法分享太多心得。

著名作家龍應臺在寫給兒子的信中說道:“我要求你用功讀書,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自由時間的工作模式,而不是被迫謀生。”

自己也是抱著這種思維前進著,在股息路上慢慢走著并一路記錄下心情,并無意和其他博客攀比,而是作為提醒,即使將來的自我價值體現方式還不明朗,但至少先為財務打好基礎,未來的選擇總會比缺乏財務實力的退休者來得多。

真的,不要等到讓“貧賤夫妻百事哀”這種大道理賞了一巴掌,你才知道社會有多現實;不要等到被“長貧難顧”傷得心灰意冷了,你才知道人心有多可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