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20

想歸想 做歸做



對股市的潮汐心如止水,對感情又隨緣而安的水星熊,跑到寺廟里找了大師説:“大師,我想出家。我已經看破紅塵,對塵世毫無眷戀。你能幇我剃度嗎?”

大師説:“給我滾一邊去。上個月你也是這麼説的。剃个頭能花你多少錢?每個月你都要來我這裡剃度!”

把搞笑擺一旁,隨遇而安的心情,也確實是以前年輕時的自己所沒有,後來在環境下逐漸培養出來的。

当初無論是下定決心要出國打工,還是決定在金融風暴期間的2008年開始投資,自己下定決心前都有過籌措不安的時候。

在決定這些足以改變自己人生的選擇期間,都有過好一些難眠的夜晚,在床上翻来覆去左思右想。

不懂大家有沒有過類似這樣的經驗,有過伴隨著成功志願的失眠夜晚?

比如,偶爾睡覺前會突然靈光乍現,千奇百怪的想法湧入心頭,而這些想法似乎都能讓你變得成功,你為腦海中的好點子激動不已。

然後,懷揣著如此浩瀚的理想點子,你醒了。在第二天早上你帶著濃濃的睡意,賴了一會兒床後,完全忘了昨天的宏圖大志,然后和往常一樣漱洗,吃早餐,準備上班。

和朋友聊天時,就發現当时的自己并不是唯一,不少人都是這樣,這個晚上壯志凌云,次日卻還是得一邊繼續著自己不滿意的工作,一邊忘卻了昨晚的雄心。

再後來讀到一句話:夜裡想來千條路,清晨依舊賣豆腐。覺得正是對這種情況的絕佳描寫。

每個人的內心都渴望著卓越,可機會擺在我們面前時,卻又變得怯懦不決。猶如在晚上迫切地渴望改變自己的人,卻在早晨時不自覺地向人生的舒適區低頭。

如果你在人生最該吃苦的時候,錯過了最為難得的奮鬥,那你對生活的感悟也會淺薄。

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去挑戰艱苦的差事,不嘗試沒試過的生活,整天上著Whatsapp,刷著面書,逛著網購,玩著網遊,做著八十歲的人都能做的東西,那你要年輕和青春幹嘛?

自己對理財投資的基本要求,就是爭取提早財務自主,雖然本質上是要加速累積財富,但也用不著飛機般的異常速度,急於求成而增加墜入陷阱的風險,所以選擇了適合單身打工族的出國就業,選擇了適合小資族的股票投資,也選擇了適合怕死耐磨熊的股息之路。

對自己而言,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超過媽媽老去的速度,這就足夠了。

3 comments:

  1. 睡觉前,我的想像是天马行空的。遇到股灾,股息收入肯定会减少。水星,有何良策应对?

    ReplyDelete
  2. 睡觉前,我的想像是天马行空的。遇到股灾,股息收入肯定会减少。水星,有何良策应对?

    ReplyDelete
  3. "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超過媽媽老去的速度!" 说得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