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20

终结星声之红蝴蝶~倒数19/26


整理稿件时,发现了三年前写下但没发表,曾想连载的系列----《股票的自述》,不过当时只写了开头和结尾,中间的部分仅处于构思阶段,现在也没打算将之完成,就把头尾两集分享出来,也当成是部落格的收藏,因为是三年前写下的.当时水星熊还在使用简体字写稿,现在懒得重新打一遍,所以本篇就以简体字呈现。


~Pilot~


我是一张股票, 我的两位爸爸共同创立一间公司时, 也让我和另一位双胞胎哥哥诞生在这个世界, 说我们俩在这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代表他们公司的股份.

为了保护两位爸爸的隐私, 在这自述里就把他们各自称呼为快爸爸慢爸爸”, 我是跟着快爸爸的名字;哥哥则跟着慢爸爸的名字, 虽然不懂为何他们要这么做, 但爸爸说我们虽然拥有不同的姓名, 本质上还是一样的,只是法律规定必需写明每一个股份个别的监护人.


我和哥哥刚出生的前几年, 两位爸爸都很努力地埋头工作, 说要好好发展公司, 把我们两兄弟养育成人, 当时我年纪还小, 也不懂人类世界那么多的事情, 只知道自己和公司是命脉相连, 公司必需存在,我才得以生存, 所以有两位爱自己的爸爸奋力守护和培育自己,当时的我感觉很幸福.


十年后的某一日, 两位爸爸说要上市集资,  把公司壮大, 我的命运也从此迎来了重大改变, 我们突然多了很多的弟妹让别人认领, 而上市没多久, 快爸爸居然也决定将我转手给陌生人领养, 为此, 快爸爸和慢爸爸还有过好几次的争执, 无自主权的我和哥哥只能静静在旁观看.


他们吵架的内容其实我不是很明白, 只记得他们有提到关于我的几句话, 快爸爸大致上是说什么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股票的买卖快速的大赚他个一笔,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做上市公司的大老板那么辛苦!谁懂得将来会怎样!?”,而慢爸爸则说:”当初就是为了把公司做得更好才决定上市的, 不是为了通过股票赚快钱, 现在成功上市了, 就该好好把集资得到的钱更大力地发展公司,努力干下去才行, 也对得起股东, 只要公司做得好, 股票自然也会慢慢成长呀!” 我被他们的话迷惑了, 自己好像可以帮忙赚快钱; 也可以慢慢成长, 到底两位爸爸谁说的才是正确的?


无论如何, 最终我还是逃不开被快爸爸遗弃的命运, 慢爸爸心有余而力不足, 只有能力把哥哥留住, 就算不舍也只能让我跟随新的主人离开 ,临走前, 慢爸爸告诉我不必担心, 他会努力把公司搞好, 存够资金后, 我们父子总会有再见面的机会.


虽然我被快爸爸这位生父抛弃感到很失落, 但凡事皆有两面, 因为这个机遇, 让自己有机会认识辽阔的世界, 也才知道原来不是只有我们才是股票家庭, 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多很多同样的股票之家, 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来到我的第一个新主人的新家, 他的名字是偷鸡者”, 他的 组合里有很多的成员, 虽然他们都欢迎我这新成员的到来, 但都说以主人的性格而言自己应该不会在这儿待很久, 它们也来了不长的时间, 与其说是一个家, 不如说更像是一场持续几天或几星期的派对更好, 他们也告诉我说主人前阵子好不容易才从什么IPO买到了一些我的弟妹们, 不过他们很快也离开了, 这是新主人的一贯作风, 外面像他的人其实也不少, 我习惯换主人的生活就好.


作为新人的我只能点头说是,  并参与这新地方的派对, 从介绍中认识到一位在这里待了接近半年的时间, 偷鸡者组合当中待了最久的 一位, 自己就去向它聊天取经……..


~Finale~


近年来常听到人类引用:”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可是引用的方式大不相同


有人说:”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我们时间有限, 有理想就要敢敢去闯


有人说:”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未来变数过多, 想享乐就尽管去享受


有人像快爸爸说:”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买股就是要快炒, 那有时间等得了那么久,谁知道明天公司还在不在?”


有人像慢爸爸说:”人生有多少个十年,难得来到的熊市良机就应该趁机吸纳好股, 长持不放, 陪伴公司成长.”


开头白虽然都一样, 意思却天南地北, 人类的文字运用真的好难明,还好我只是一张股票, 应该也不必去明白人类那复杂的思绪.


我也不想天天都有不同的主人, 但人类都说不可以和股票谈恋爱, 所以我从小鲜肉变成现在的老韧肉,除了和两位爸爸在一起的那段时光,都还是觉得自己是孤单一人.


虽然领悟自己身份的过程相当痛苦, 但我渐渐成长也明白到自己的角色, 人类社会固然有很多的弱点, 也很喜欢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来自寻烦恼, 自己也常常被别人遗弃甚至滥用, 但我并不因此而讨厌人类, 因为, 这世界上还存在着爱惜和善用我们的人类, 而我们也有令人类幸福的能力,不只是为他们带来物质层面上的满足, 还有事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等精神层面,我的存在, 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某天, 主人在看我的时候用着一把刀子剥皮吃水果, 他去睡觉时把刀子留在桌子上, 有点寂寞的我就和刀子聊了起来, 刀子告诉我说他的世界也很复杂, 原本它和同伴在这个世界的出现是要为人类提供方便, 在厨师的手下带来味觉的幸福, 在探险者的手中成为打开丛林之路的好帮手,甚至在医生的手下可以挽救生命, 不过, 也有人使用它们来伤害甚至杀死人类。 刀子,股票,甚至其它的存在也是如此,所以我不必难过, 顿时我自己也醒悟了。


回想起以前和慢爸爸提起的注销与“倒闭“话题,对我而言还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毕竟如果进行股票注销或公司倒闭, 就意味着我会迎来人类世界的死亡。


慢爸爸说傻孩子, 就好像人类一样, 虽然时间会有长短的不同, 但生命总有终结的一天, 重要的, 并不是活着的时间有多长, 而是在活着的过程中有没有实现做人的意义, 你作为股票也一样, 可能只有短短二三十年的命运, 但也可能活过百岁, 与其去烦恼掌控权不在自己手里的东西, 不如想想自己有生之年所能付出的贡献,并从中得到幸福感的事情更好, 如果能把自己的精神和智慧传承下去,就能以永生的姿态存活下去,是不死的.很多已故的伟人也是以这种形式存在。


希望我能在有生之年, 遵从慢爸爸的教诲, 能够帮忙人类寻找幸福, 完成自己的使命.


我是一张股票, 这是我的故事. 如有雷同, 实属巧合。


xxxxx


除了遇上股市十年难得一见的奇景,国外打工和投资生涯也前后超过十年的里程碑后,恰逢重读这篇尘封已久的文章,所以突然对自己过去的十数年有种感悟。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的出处,乃电视剧《巾帼枭雄》里的柴九常说的台词,所以,本周想分享的喜爱歌曲,是本剧的主题曲----红蝴蝶。每次自己听到这首旋律优美的曲子,想到的不是情爱,而是这句有名的话。





再过一个十年,自己如有机会重读此文的话,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滋味?希望到时唤起的,会是一份只可体会,无法言喻的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