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20

冷眼孫子股市兵法摘錄

相隔兩個月後,意外再次看到前輩的文字出現在報章上,很開心,分享于此:兩隻黑天鵝觸發浩劫(上篇)

本文主要敘述黑天鵝的定義以及前輩對本次黑天鵝事件的一些個人看法,較少觸及其對投資与股市的關聯性的敍述,或許明日的下篇會是大家更感興趣的所在。

順道摘錄一些前輩在《孫子股市兵法》一書里的一些水星熊喜歡的語錄與精華:

~投資者在投入股市之前,第一步是建立正確的投資概念,這是投資成敗關鍵所在,第二步研究投資理論,技術及上市公司,第三步才是進行投資。

~情緒是可以經過訓練而加以控制的,情緒激烈波動時,最好冷靜半小時,不要採取任何行動,暫離股市。投資應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進行,此時頭腦清醒,衡量得失,才不會失准。投資者亦應以平常心看待投資,若患得患失,影響生活,得不償失,愚不可及。

~以事實和數據,作為判斷的基礎,切勿根據意見和看法作出決定。信心一定要建立在事實和知識上,而不是建立在幻想和希望上。

~不要因為害怕失去機會而匆忙地採取行動。在買進時,估計能虧多少,不要估計能賺多少。要立志賺大錢,不要立志賺快錢。

~人的弱點就是朝阻力小的方向走,隨眾就是阻力最小的地方。獨立思考是苦事,多數人懶得去動腦筋,以別人的腦作自己的腦,卻不用自己的腦去思考。投資者最可靠的嚮導,應該就是自己,所以應該下功夫訓練自己,這樣才有能力判斷分析師的推薦是否正確,并從中吸取投資所需的營養。

~警惕是必要的,但不要恐懼。即使是偉大的投資家,也衹能做到勝多敗少,不可能做到百戰百勝。正確的做法,不是因害怕風險而放棄股票投資,而是在面對股票的風險時,採取必要的行動,以減低風險。

~沒有基本面的股票,股價節節上昇,你錯過了賺錢的機會,你應處之泰然,因為有一些錢,不是你可以賺的。平時就勤做功課,儲存知識,等待機會出現時,隨時拿出來應用。若把平時當戰時,戰時當平時,隨時做好應變準備,嚴陣以待,任何風暴出現,都可安然度過。財富不能無中生有,若無實質價值的支撐,絕對不能持久存在。如果找不到什麼可買的,就什麼都不買。無論股價怎樣波動,都與基本面掛鉤,沒基本面的支撐,就不買,這樣就可以避開許多陷阱。

~長期持守成長股,是保富及增加財富最理想的辦法,但這個方法的應用,要有一個大前提,就是盈利要保持長期,穩定的成長。在持股期間,上市公司的業務可能受到種種不能預測因素的打擊,股市也可能崩潰,如果所選的不是基本面強穩的好股,恐怕難以生存,所以一定要堅持只買基本面強穩的股票,這樣即使短期投資失利,長期仍可翻身。

~以低廉價格入股上市公司,這道防線,堵塞了虧蝕之門,牛市重現時,股價會大幅提昇,投資取得豐厚回酬。投資者即使以低價買進好股,也還是要貼身監管,跟蹤企業的變化,才可獲利。

~股息的意義,不止于股東取得現金,而是反映公司的財務情況,這是比現金收入更重要的。買劣股,猶如養了頑劣兒女,晚年不但不照顧你,反而可能虐待你。買好股,不斷增值,穩定派息,猶如養得兒女成才,而且非常孝順,使你安度晚年。對兒女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但股票你可以選擇。

~沒有借錢投資,即使所買股票一文不值,你也不會破產,破產的都是借錢買股的投資者。如果你還是想借錢買股,請記住,借款只作短期周轉之用,切勿借錢買股用作長期投資。

~通常大戶入場是不動聲色的。如果他們高調出擊,那是要為了推高股市,以達到某個目的,不是真誠投資,而是虛張聲勢。散戶要在股市中勝出,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治待亂,以靜待嘩”,低價買進好股之後,就不動如山,如此一來居心不良者就奈何散戶不得。

~見報率奇高的企業,多數虎頭蛇尾,反而是那些有一則説一,有二才說二的企業,按部就班去發展業務,為股東創富。這種情形,就好像到處吹牛的人,多數是外強中乾;那些不多話,腳踏實地生活的人,反而底子深厚,衹是深藏不露而已。

~要投資成功,一定要有守紀律的精神,嚴格遵守一些投資準則,在亂象不絕的股市中,保持一貫的投資哲理,猶如在戰場中,處變不驚,這樣才有可能投資成功。每一個人的需求不同,每一個投資者都是獨特的,理應有獨特的選股方法。

~一個投資組合,到底是多元化還是集中投資較佳?那就要看投資者對股票的瞭解程度而定。投資股票一個不可妥協的原則是,不瞭解就不買,若你瞭解的股票多,可用多元化投資法;若你瞭解的股票少 則宜用集中投資法。如果不瞭解 則兩法沒分別,因為採用任何方法都會失敗。

~股市暴跌,一般投資者魂飛魄散,心有餘悸,需時數月才能回過神來,所以,股市到谷低後,投資者會有足夠的時間去買股,無需倉促行事。“待其定也”才下手,可減少錯誤,提高勝算,即使買价略高,但風險較低,也是值得的。而在機會出現時,買股行動要果斷,買進后,就要“慢”---長期持有,由一年守至三五年不等。至於何時脫售,可根據基本面作出決定。在本益比高過成長率(比如成長率為20%,本益比超過20倍),或是周息率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時,就應考慮脫售。你買進一隻股票的理由,不應該是因為股價會起,而是因為該股的盈利會上昇。

還有很多其它個人喜歡的內容,但礙於篇幅的控制,往後有機會再分享,最好當然還是由自己去汲取智言。





1 comment:

  1. 你買進一隻股票的理由,不應該是因為股價會起,而是因為該股的盈利會上昇。喜欢这句 但是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