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20

我的職業是股東



今天的午餐時間又獨自一人帶上好夥伴來吃美味的雜飯。

像自己所點的兩肉一菜隨意搭配,這家店收費20元,相比PNG其它的店,類似的一份午餐26-30元起跳,算是本地最經濟實惠,味道與份量又足的地方,加上好喝美味的咖啡冰8元,以及舒服的地方可以讓水星熊和書或雜誌拍拖,所以挺常來的。

華人Captain看到書名打趣地説:“哇,你想成為職業賭徒,好厲害,不過還是踏實工作比較好呀。”

對這種評論,通常自己只笑不語。

也反映出,把股票投資當賭博的觀念還是普遍的。

有人因旁人這種先入為主的目光而對股票投資籌措不前;也有人聼旁人隨便交易就迅速賺個50k或100k而覺得正在建立股息流的自己渺小。

水星熊知道”做自己“很難,每個人身邊都有一群人想要改變你,教育你,糾正你,每次”做自己“都像是起義一樣,會輕易被他們嘲笑,被鎮壓,被孤立。

但是,你至少應該有所反抗,有所堅持,畢竟這是你的人生,就算真的要毀,那也要毀在自己手上。

假設,別人說你不可愛,你馬上就裝得人畜無害的樣子來;別人說你素質低,你馬上就歇斯底里;別人說你傲慢無禮,你馬上就擺出一副臭臉來應對。

你怎麼就這麼聽話呢?別人說什麼,你馬上就證明他是對的。

好比,不久前寫過的內向性格話題,如果你是內向型性格,就要努力發揮個性特色朝內向靠攏,而不是強行改變自己,弄出一身內傷。

既然你選擇了一種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又何必在乎別人以與眾不同的方式對待你?

話説,這本書確實不錯,個人給7分。

本書共有六章+結語篇,個人認為前三章和結語都非常值得一看。

第四章主要討論技術派的知識,第五章則是探討指數型的被動基金和傳統管理型的主動基金之間的關係與比較,這兩章對自己的吸引力不大,但部份段落與內容還是有可取之處。

至於第六章,雖然有著吸睛的標題“股災,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可惜內容卻是六章中個人覺得最無聊的一章,過多技術性用語,公式和理論讓篇章讀起來過於複杂,看結論或有興趣時再仔細研究就好。

還是很建議大家去讀這本書,前三章+結語篇大約花一個小時就可以讀完了。

引用書內自己喜歡的一句話為本文結尾:我的職業是股東,但我不是職業股東。 😎

~股東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