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20

專業與業餘

在股友聊天群里看到有人提問:一個專業的散戶和一個業餘的散戶,最核心的區別在哪裡?

姑且不論散戶,單以專業和業餘而言,一般不衹是水平的高低,還有做事的方法。

業餘的人看到某個問題,往往是凭著本能和直覺去解決,是在這個問題身上直接使用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式,拼命使勁。

專業的人,由於他對系統很瞭解,知道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法,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或沒效率,所以他會去嘗試找出并修正這個系統中,元素和元素之間的互動關係,從中四兩撥千斤。

簡單的例子是:一個業餘的跑步者,跑不快,他就會拼命跑;一個專業的運動員,要提昇速度,他會就身體不同部位做針對性訓練。

業餘的人看見孤立的事件;而專業的人看見事件背後的系統。

就像圖內的專業男友為另一半選購禮物的思維(誤)。



業餘的散戶,只看到股價的漲跌或大師發出的明牌與警訊,就人雲亦雲地隨之一頭熱的追漲或拋售;

專業的散戶,則會分析漲跌背後的理由,再為之估值作出買賣判斷。

業餘的散戶會認為股票是一場“零和遊戲”,認為股市就像賭場一樣,一個人贏到的一塊錢必然來自另一人輸的一塊錢。

專業散戶的思維,會像是《我的職業是股東》一書中描寫的,我們買股票之後所賺到的利潤,并不是來自“另一個投資人的損失”,而是來自無數“滿意的消費者”。

是因為消費者滿意,讓公司獲利,你這個股東才會賺到錢。上市公司的股票最原始的初衷和系統,就是這种可長可久,皆大歡喜的“正和遊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