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外劳的危机

佔13%就業機會
英掀罷工潮反外勞

(倫敦19日訊)經濟惡化、工作機會減少,英國掀抗議聘用外勞潮。

今年1月底,英格蘭東部煉油廠反對公司聘雇外勞而罷工,高喊“英國人做英國工”,風波愈演愈烈,波及全國。

爾后雪拉費爾德與赫珊兩座核電廠員工,以及蘇格蘭、威爾士和北英格蘭數千名工人,也發起罷工聲援行動。

英國商業大臣曼德森呼籲國民專注經濟衰退問題,勿擴大反外勞的政治行動,但英國勞工排外的情緒依然高昂。

根據《每日郵報》,外來勞工在在英國佔據3800萬個工作,是英國就業機會的13%。

1997年時,外來勞工只佔有200萬個或7.5%工作崗位。

統計數據顯示,只有不到28萬8000名英國人在歐洲其他國家被雇用,但在英國被雇用的歐盟人員高達117萬2000人,是英國勞務輸出人數的4倍。

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時,社會上的不滿情緒會增多,並瞄準如外勞這樣的“容易目標”。

在工黨執政的前10年,英國經濟蓬勃發展,就業機會激增,加上開放寬鬆的政策,越來越多的外勞來到英國工作。

外勞和英國當地人相處一直相安無事,但經濟危機來襲,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國民情緒低落沮喪、消費捉襟見肘,使“外勞”這一話題浮,成為敏感話題。

水星的心语:

从中国报财经版看到上面这则新闻,有点为正在英国打工的烂泥感到担心,希望烂泥一切安好,如报上所说的和当地人相安无事就好。

水星也该居安思危,虽然本地还不至于闹罢工潮,但申请工作准证的程序的确变得严格了,也让本地的政府官员们有了更多收CHAI(本地语言,原意是“茶”,在此情况则比喻是“茶钱”)的机会。

2 comments:

  1. 多谢水星的关心!
    烂泥在英国的‘地位’尚能保住。我们这些做中餐的,他们英国人做不来。他们只针对那些工厂而已。
    有机会的话,也想去非洲打打工,见识见识。

    ReplyDelete
  2. 听见烂泥这么说就稍微安心了。^^

    总之吐口水说一句,如果罢工潮演变成暴动事件(常听见英国足球迷暴动之类的),记得健康和性命才是最重要的,别硬碰硬,留得青山在嘛。

    一起为成为争气的外劳加油!

    非洲?sure bo?下星期会写一些在非洲生活的苦处和惨况,看你还敢不敢来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