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不可取的消费习惯

几天前和一位来自荷兰的朋友吃晚餐,他是一位很好的人,对他的专属领域也有很高的认识,收入也很高,但水星却为他的财商感到忧心。

他买了一套考究的新沙发,花了两千美元。沙发运来,却发现茶几不相配,于是更换茶几,又花了好几百美元,然后是更换桌子,椅子,一直到最后,几乎将整套家具全部都换掉了。就这样,为了一个沙发,他的花费加起来比他一开始的预算高了至少一倍,而且现在他还必须定时花一笔费用去维护这套沙发。

看看四周,同样有许多朋友在做着一样的傻事。比如买了一件新衣服,就要配相应的项链,手表,手提包,相应的裤子,皮鞋,然后更换相应的车子,要上符合身份的餐厅等等等…….这样的消费是没有穷尽的。

就算是一个富裕的人,以这样的方式消费,也很快就会把家财给花光,何况很多有这些习惯的人本来就不太富裕。

很多人有很高的智慧,但对理财方面的知识却是少得可怜,赚得多也花得多,最后就只会埋怨钱不够用。他们忘了问题的根源不是在于你能赚多少钱,而是你能保留多少钱。

现在好好思考你是否有相似的消费习惯,正所谓:“不怕慢,只怕站”,将坏习惯给改过来永不嫌早,行动最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