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再见海鸥


说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水星昨天终于狠下心肠将手上的海鸥都给卖掉了。收到了最近的一期股息,也等到了最新一期的季度报告,虽然业绩稍有提升,不过水星还是认为有其它更好的股项能够长期带来更好的回酬,就不再考虑,在业绩出炉的隔天就和海鸥提分手,接受纸上亏损成为现实的事实。

可恶的是,水星昨天刻意观察到闭市前的最后一刻才把手中的海鸥给卖出,这样多少可以先了解市场对业绩的反应并卖个比较好的价钱,虽然水星也卖到了当天的最高价RM1.83,可是海鸥的股价今天才来飚升,打着稿子时还没有闭市,不过已经升到了RM1.93,水星也趁这一刻记录下自己的心情以便当作以后的参考。

无论如何,对水星而言,海鸥是水星第一次以亏本为收场的投资,主因是进场时并没有多加研究它的内在价值,只以跟风的心情和报章的报道为依据就买入了。也证明了不做功课就进场是存有很高的风险,也是无知的行为。今年海鸥不断买进自家的股票也让水星拖慢了卖出的步伐,认为他们有此行动应该是对自己的公司有相当的自信,如果水星能够更早做出决定换股的话,今天的结局就会有所不同了。

从去年的八月开始买入,扣除获得的股息后平均价为RM3.00,最终卖出的价格是RM1.83,损失39%,是一次惨痛的失败经验。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度短期投资在喜乐大可(HIRO)的意外获利足以补偿水星在海鸥的投资损失,所以目前今年度的战绩不至于见红,只是水星的组合升值率下降了不少。

投资的路上就如同做人一样,不可能每一次的选择都以获利为收场,只要做到胜多输少就很不错了。水星会汲取这次的教训,以后投资会再三思。

卖掉海鸥固然损失惨重,不过正面看待的话,却能够让水星换来安心的投资组合,基本上水星手中的其它股项都是能够让水星感到无忧的公司。

水星也将出售海鸥以后得到的资金,买入了少许BKAWAN和创业板的MMODE。当初虽然说过会加码FIMACOPR,不过其他两个股项的表现也是相当出色的,以后应该会视情况个别加码,当中MMODE是水星想中/短期投资的一个公司,希望它是水星的下一个HIRO。

虽然不是一次愉快的经验,投资在海鸥还是让水星学到了不少,再见了海鸥。

1 comment:

  1. 你与海鸥这个交易有点像我最近买进的长青一样,跟风不做功课就买进,根本就是高风险。这次交易过后我学会更多东西就是要多做功课,独立思考,不明白就问有经验的前辈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