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圆梦

水星一直以来都对蓝筹股有所懂憬,也有把不少的大象股列进自己的观察表内(所谓的watch list),例如:NESTLE,DUTCH LADY, BAT, PANAMY等等。

一般而言,它们的共同特征在于公司的规模巨大而且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公司经历过各种经济风暴的考验,也有稳定的市场和崇高的信誉。

此外,这些蓝筹股还拥有水星本身最喜爱的特征,就是会定期支付相当不错的股息。

既然有那么理想的特征,为何水星老是犹豫不决买不下手,至今还是没有以上所提到的公司股票呢?

主因还是市场通常会给于蓝筹股相当高的PE,而水星的原则是不买入PE高于20的公司的,虽然PE绝对不是选股的唯一遵则。

PE一般上意味着公司的股价成长空间有限,投资者需要更长时间得到相应的回酬。

可是,这并不能够一概而论,尤其运用在蓝筹股时更是如此,PE高达30Nestl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使拥有高PE,它还是年年拥有相当高的盈利成长率,也直接带动了股息和股价的提升。

水星并非没有大象股,Public Bank, F&N, Bkawan 以及LPI 都是水星组合里的贵价股,不过水星买入它们时都是处于PE较低的时机。

近来受到网上一班投资理念相近的朋友的影响,水星决定稍微放宽自己对投资蓝筹股的PE要求。所以在上个星期用剩余不多的资金买入了200股的Panamy,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支股价高于RM20的公司,算是圆了一梦。

如果牛市继续下去,找不到合适投资的中小型股,水星就会将资金继续投资在高股息的蓝筹股上。水星是位刻薄的老板,绝对不会让资金在银行休息没事干,时时刻刻都得在外为水星赚钱,呵呵呵。

 

8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水星文中提到的网友
    包括我吗?哈哈:)
    我也最近买进了PANAMY

    ReplyDelete
  3. Miharu:谢谢。我想你想说的是PBB而非PPB吧?无论如何,PE也是投资的衡量点之一而已,已经买了也不需要太介意,毕竟PBB是好股,不怕收。PBB在2013的表现不算慢呀,是Miharu的要求过高吗?

    口木&YY:两个都中 :)

    当然包括口木,walkers,也有smurfy和一班不太记得它们的笔名的PANAMY战友。

    ReplyDelete
  4. 水星兄和口木兄你们都是我的偶像,我现在也是顺着你们的脚步前进,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达到你们的高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油,只要有心把想法转化为行动,坚持以投资正道而行,要追上咱们的步伐只是时间问题。

      水星觉得很幸运能够遇上像口木兄一样有资金规模相近和投资理念相近的朋友

      Delete
  5. 好像很多人都喜欢PANAMY哦!很高兴有那么多战友。

    水星,你的Public Bank, Bkawan 及LPI,也都在我的watch list里。希望有一天我watch list里的公司,都会转移到我的portfolio里。

    我第一次买Nestle的时候(虽然只是区区的100 unit),也有圆梦的感觉,因为对我来说,她曾经是如此巨大和遥不可及。Nestle今天宣布业绩和股息,好开心。

    ReplyDelete
  6. walkers:恭喜walkers姐的nestle再一次有着出色的业绩,股息也随之增加,好羡慕。难怪这几天大市下降五十多点也丝毫不能让投资者愿意以折扣价来卖出nestle。

    希望大市继续向下,这样水星才能够以更理想的价钱来进行一年一度的大众银行加码行动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