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该投资小型还是大象股?

回看上一篇文章,觉得水星的写法相当凌乱,表达得不太好,不好意思,还望大家见谅。

无论如何,这一次,还是关于venice的提问,题材足够水星写两个星期了,希望大家不会介意水星一直在别人的部落格取材,呵呵呵。

Venice的提问如下:

再来一个问题,就是大象股 和小型公司的股的问题。从你们的文章,我看出大象股较为稳定,比较抗跌,不需要太担心熊市,问题就是可能成长空间不大。而小型股就比较有潜质,可风险也较高。如zhulian (显~~嘻嘻),你买了它,就是赚钱了,可是也有些股你买了,却拼命跌,一蹶不振。所以我在大象股和小型股间也考虑了很久(因为我资金有限)。

比如panamy RM23 如果我有RM2000+ 的资金, 我只能买 100股。 可是小型股若是rm2 我就可以买1000股。
1
)相比下, 股数就较多,回酬也会更快和更多吧 RM2 的股,涨20sen就是10%了。相比大象股rm23,涨RM2.3才是10%)。
2)以此, 买大象股, 因为100股的关系,水钱需要股价涨多一点才能贴回来, 可是小型股因为股数多, 水钱比较容易贴回来。

不好意思, 因为你们都是大笔资金出手,可能你们不在意水钱, 可是我只是小笔资金刚起步,一点水钱我也算进资金的部分的,见笑了。

只是希望从你们的分享中和经验中,获取更多知识。

看到这个问题,马上就让水星联想到冷眼前辈所写过的一篇文《低价非便宜》,里面探讨过同样的散户投资心态,找回资料,是在2010925日的分享集里的发表,有兴趣的话可以一看,基本上已经回答了venice大部分的疑问。

相信不少人也曾经陷入过这种迷思,买低价股,只要涨几角钱,回酬就很可观了,买大象股,涨几角钱也是赚那么一点点而已,就凭这点,他们就认为低价股当然比较好。

必须明白,一间公司的价值是被低估还是高估,并不能仅仅由股价的高低来评定的,高价股未必昂贵;低价股也未必便宜。

就如口木兄所言,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做生意,既然是和别人合伙做生意,我们所该关注的应该是公司的价值,业绩以及管理层是否愿意分享获利。

对新手而言,可以像Walkers的投资法一样,资金还小时比较输得起,可以集中投资在有稳定派息的小型股;资金壮大了,才个别分散在小型和大象股。

水星分享一点儿个人的新丁投资经验,水星08年年尾初入股海的时候,买入的两支股是Resort World(现在的Genting Malaysia)以及Public Bank

老实说,当时水星的脑海里真的没有考虑过股价高低和水钱的问题,甚至连股息率也没有仔细计算,买入的理由只是这两支都是大家公认的好股,对初学者的水星而言很有安全感,同时自己也受到了klse8k前辈一些很有吸引力的文章标题影响如:x年前x股的大众银行,现在的一百万》。

加上当时也已经从1 lot=1000股改为1 lot=100股,让水星这位小户觉得自己完全有能力仿效前人买蓝筹股走向财务自由路,就胆粗粗买下了人生中的首两支股。

现在回顾,幸好当初的决定也算没有错,可能没有投资高手们赚得多,可是身为新手的水星没有亏损之余,还得到了不错的赚幅。

至于水钱的问题,如果是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的话,水钱的考量也是比较其次的,虽然水星每次买股还是会尽量一次性买多一点,大约RM3000左右的价值,这样就会高于最低的0.42%水钱标准,至少不用多付不必要的费用,不过这是个人喜好而已。

机会来临的时候,还是别太纠缠于水钱的问题,否则口木就会错过RM17,股息率16%Dutch Lady,水星也会错过RM8,股息率6%+Public Bank。(哎哟,这样一比,水星的投资眼光真的比口木兄差很多)

小结:买股份就是买事业,所以投资股票不能只取决于股价,而是了解你所投资的公司的经营状况。

如果你拥有Ah Boonchengyk,阿钢,雨文或者论坛里的火树银花,蛋散,Mesoon等人对基本面的研究功力的话,能够眼光独到的在股海里找到小而美的低价股投资当然很好。

在功课做得深,对自己投资的公司了解的大前提下,找到了有素质的低价股,水星也觉得非常应该投资。


如果不了解或对公司没信心,那选择大家都知道的大象股风险反而低一些,毕竟低价股里买到劣质公司的机率相对较高。

34 comments:

  1. 我發現很多人有這個問題,以為股價低的股票(RM2)就是便宜,股價高的(RM20)就是貴。這個觀念真的很錯。水星兄說得不錯,一間公司的價值並不在於股價的高與低,而是在於公司背後的各種因素,如公司業務等。

    回報的話,還是以百分比的升幅來看會比較好。在投入相同本金之下,雖然持有小型股的股數會較大象股多,但小型股漲3%跟大象股漲3%一點分別也沒有,本金的回報率都是3%。

    至於水錢(我想你們是指手續費吧?!有錯的話,請指正)。如果是學水星兄等的投資方法,長期都是只是買入的話,那水錢也只是給一次。水錢真的不用太在意。況且買股票的水錢對比起買入其他的資產真的很低。一次也如果真的還是太在意的話,那就更加要在每次買入股票之前思考清楚。

    引用華人首富李嘉誠的說話: 有錢大家賺,利潤大家分享,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我想這句可以詮釋為,要自己賺錢,就要讓其他人賺錢,那自己才會賺到錢。如果太介意水錢的話,到頭來自己也就賺不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kwc:感谢你的一番见解,还刻意用了马币的汇率,幸苦了。确实,回报还是看百分比比较好。

      不知道香港或英国的情形如何。以大马的情况而言,一块钱以下的个股每个价位的变动为0.5仙,一块到十块为1仙,十块钱以上则是2仙,从这个角度看,高价蓝筹的变动幅度也比仙股高四倍,所以单凭数额来判断是有偏差的。

      你没说错,水钱就是手续费的意思:)
      频繁交易的话,水钱对投资回报率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能坚持长期为股息投资其影响就显的微不足道。有时,水星也觉得因为水钱的关系,促使自己每次下单前更谨慎小心,某角度而言,也算好事一件。

      李嘉城的一番话,和夫人引用的“正和游戏论”有相似之处,都是主张有钱大家赚的原理,能像有钱人一样思考,你们的财务自由路也不远了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呵呵,我在大马第一支股就是大象股Dlady。羡慕口木的Dlady RM17,股息率16% ...

    觉得现在小型股似乎不便宜,如 Zhulian :p , Huayang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水星也非常羡慕口木的dlady有16%股息率,真的不懂何年何月才能学到他功力的一半。

      原来你也是奶妹的股东,大家同舟共济^^

      近来要找值得投资的小型股确实不易,如yy所说,去爬帖读别人的功课也有帮助的,可能效果和信心方面不如自己做功课来得好,但也比横冲乱撞来得强

      股息派联盟真的很喜欢zhulian :p

      Delete
    2. 个人觉得现在股市"feel good"情绪太多了 (希望不是NTV7看太多). 在耐心等 Huayang ... :)

      Delete
    3. boonchin:哈哈,水星很久没有看NTV7了,跟不上 :p

      一起等huayang痊愈还是下跌?呵呵。接下来的两季会是比较关键的

      Delete
    4. 其实等下跌 :)
      不过,今天还是少少买进Huayang了. 500股@RM2.14, 希望有机会再逢低加码 :p

      Delete
    5. boonchin:那水星就努力帮你祈祷Hua Yang继续往南探,希望说这句话不会给很多人打 :p

      Delete
  4. 其实hor,就算自己不会基本面,只要去论坛或是各博客参考他们的功课,再做选择也是ok的。

    现在的网际网络如此方便,很多准备便便的咨询,只要肯爬贴,就受用无穷了。:P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也说得有道理,如上面所提到的,虽然信心和效果不如自己做的功课强,不过参考一些高人的功课也是有用的 ^^

      前提是至少要愿意花时间爬贴,看到有些人明显没有爬贴就直接问xx股现在可以买/卖吗?水星个人觉得这类“投资者”的态度不要得。

      Delete
  5. 短时间分享了那么多可以帮助股票投资者解开谜思的文章。值得推荐!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quan:水星也是“执人口水尾”借花献佛而已,还是谢谢你的推荐 :)

      Delete
  6. 冷眼的分享集: 低价非便宜
    http://www.nanyang.com/node/316099

    "价低劣股有如烂铜烂铁,拾回去放在屋里,反而占据空间,却一点用处也没有。"

    爛銅爛鉄反而還有用,可以拿去timbang :p

    我發覺你的水錢還真的有點高,可能我的賺錢能力還不怎麽樣,所以選擇最低的broker,畢竟積少成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Guo Wei Ng:很感谢你帮忙链接冷眼的分享,让大家可以受益,麻烦你了。

      哈哈,原来破铜烂铁也可以这么注释,与其摆在家,不如那去timbang赚点小钱,还不快快告诉冷眼前辈^^

      水星从一开始投资就是使用public bank 的nominee account到现在,嫌麻烦还没有换过,虽然听过别人介绍比较便宜的broker,或许应该给yy赚介绍费:)

      Delete
  7. 其实相反的想, RM2 的股,跌20sen就是10%了。大象股rm23,跌RM2.3才是10%。这样想,就可以解决那诱惑了

    对于资本少,当然保本就重要。

    学会了保本,才学赚钱 :)

    ReplyDelete
    Replies
    1. CT Yap:你的“反向思考”很有趣,水星还没有从这个方向思考过,大家只想到赚的时候会赚少,没想到亏的时候大象股止损力也比较强,很好的心法,感谢分享。

      如巴菲特讲的,投资第一准则是不亏钱,第二准则就是遵守第一准则 :)

      Delete
    2. 这个想法真的很特别,好像很多人都没从这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反向思考太到位了。

      Delete
  8. 原來當年你一下股海就買入了藍籌股。還看上了大眾銀行,真有遠見。

    偏愛小型股的人,或許多多少少都有抱著希望股價突然飆升,以便可以賺快錢的炒股心態。

    然而,如冷眼所說,買股票就是買股份,買股份就是買事業。如果認同他老人家這句話,就不會太介意股價是不是可以急速飆升了。

    其實,買藍籌股或小型股都無所謂,純粹個人喜好。只要買入的是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以正確的心態投資而非投機就好了。

    我很喜歡冷眼的“正和遊戲”論。

    炒股賺取的(如果有賺的話),是別人虧了的錢,這是“零和遊戲”;而唯有買入基本面良好的公司,靠公司持續上升的盈利而跟大家一起賺錢,才是“正和遊戲”。

    我喜歡“正和遊戲”,不喜歡“零和遊戲”。
    因為我喜歡大家一起開心,而不是我喜你悲,或我悲你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论远见还是不如“神级”人马的口木,呵呵,是时候回敬他的称呼了。

      是的,投资小型股的散户多少也会这么想,毕竟股息的回报率不比股价升降那么多,不够刺激,如果能找到派息稳定,还在成长的小型股也是非常不错的,可惜水星功力有限 :(

      “正和”与“零和”游戏确实是很有意思的理论,和Rkwc引用李嘉诚的那番话有异工同曲之处,如果市场经常都是理性的,那有钱大家赚是一件美事。

      只可惜目前股市看到的还是参与零和游戏的投机客居多,虽然我们无法凭个人的力量立即改变现状,不过还是希望一班坚持正道走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分享心得,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可以一点一滴的改进就满足了

      Delete
  9. shuixing,
    Are you concern about the decreasing operation profit of MAGNI especially in the latest Q announcement.
    Although revenue increase but operation profit decrease and the PBT is actually sustain by investment related income. which concerns me a lo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匿名:the latest quarter compare to previous year first quarter result only have a slight decrease in operation profit (10,497,000 vs 10,475,000,only 0.2% drop),Mercury personally would rather say it is maintaining at the same level of performance.Magni still holding a strong financial position with strong cashflow,so Mercury willing to put trust on the company.

      Having say that,if the result really bother you this much,Mercury will suggest you to sell it immediately,no point in holding shares of a company which make you worry,there is still tons of company out there for us to invest :)

      cheers~

      Delete
  10. 英國和香港也有類似的制度,不過詳情就不太清楚了。平時也沒有太多留意這事(真失敗,還好意思說自己細細個已經開始買股 =.=")只要認為價格合適就會買入,很少會為了一兩個價位而不買。或許短線炒家會更在意,這少少價位的不同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呵呵,没关系,心态上你还是对的,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话,确实没有必要介怀一两个价位的不同。只是想到买低价股的朋友可能忽略了价位的因素,水星就提起了 :)

      Delete
  11. 水星兄, 我有个要求,以你的人脉广,你是否可选出10个2014年股。让大家集思广益,发表他们的意见,好让大家能有个大丰收在2014.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s liu:对不起,水星向来比较倾向分享投资的心态和观念多于数据的解析,也不敢班门弄斧像冷眼前辈一样给一张list让大家研究挑选。恐怕要让你失望了,未来水星如果有买进或研究很喜欢的股,还是会不定期个别分享,希望你不会介意 :)

      Delete
  12. Replies
    1. boonchin:谢谢通知,比预测的更高,很高兴,又有rm780进账啦^^

      Delete
  13. Dlady业绩真好!
    难得保持RM1.30股息。乐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也恭喜你,这次轮到水星学Barney和你give me five 啦^^

      Delete
  14. Give me five!
    從昨天到今天,
    牛奶妹的supporter們個個興奮異常。
    我就是喜歡這種大家一起賺錢的歡樂感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确是如此,不止这样,继续加码的人也不少,毕竟股息和成长还是不错的,可惜水星子弹不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