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高薪族的悲歌


昨天有位同样来自大马的“外劳”同事进来水星熊的办公室,带点尴尬笑容地问道:“请问可以知道今年的花红大约会几时发出吗?”

水星熊说:“如无意外应该是和去年一样在下个月派发,有什么问题吗?”

“那样的话,我可否向公司预支x千元?这个月尾急着需要帮我的小孩支付一些费用,现在的我实在拿不出这笔钱,希望你帮帮忙,如果行的话,可以全数从我的薪水或花红扣除”

实际上,这并不是她第一次的借贷,不过,她想借的数目并不大,以她的薪水而言,也绝对有能力在短期内偿还完毕,对这一点水星熊并不怀疑。

虽然水星熊只和她共事了一年多,不过在这之前,她在国外工作已有十多年的光景,本身也刚好踏入了五十岁的年纪。

收入不低的她,在国外打拼多年,现在来到了快要可以退休的年纪,却拿不出区区的几千元来应急,还是需要靠借款或者等待花红的发出才可以解决财务问题,这状况发生在刚出社会的年轻人还可以理解;发生在高薪的她身上就有点难以让人释怀了。

虽然她并不是水星熊第一位看到无法存钱的高薪一族,不过,之前的个案大多数都是因为好赌或者嗜烟酒,崇向奢侈生活而陷入困境的人。

就自己的观察而言,她并不是这类人士,她没有赌博的习惯,日常生活方面过得相当节约,也没有耗费金钱的恶习,只是她每次需要预支金钱的理由,似乎都和孩子有关。

之前她有提过孩子想搞什么生意还是投资的,或许是出自于母爱的伟大,而想资助孩子。

本身了解不多,不能随便妄下定论,批评对方的教育法,只希望她不会无意间把孩子培养成啃老族就行了。

毕竟,如果事实真的如此,虽然她的出发点是爱孩子,可是,将爱用在不对的地方,最终受苦的,不但是自己,过度依赖父母的孩子也无法成长为财务独立的人。

再次体会到,很多高薪族表面风光,别人以为他们有钱,成功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其实在风光的背后,苦苦为财务挣扎的高收入人士比比皆是,住大房,驾名车,在国外工作拿着高薪并不一定就是有钱人的代号。

即使今天的你觉得自己是低薪一族,也别把:“因为对方高薪,才做得到某某成就,我和他并不同”挂在嘴边,而放弃尝试,并否决了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不懂得理财,无论薪水多高,财务自由也将会是遥遥无期的梦想。

一个人的成功,靠的不是高薪,而是懂得管理金钱的决心。









12 comments:

  1. N年前也曾经几次週转不灵而须向要好同事借短期小钱应急。不是奢侈,而是过度投资。此如须几千塊买打折的附加股,又不想提早拿出定期存款。当然会请同事吃大餐铺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bsngpg: 说得也是,这种情况应该可以被归纳为:好负债"吧 呵呵. 可以介绍你的同事给水星熊认识吗? :p

      不过也为你高兴,因为这是N年前的事情,意味着你现在的财务状况已经比以前稳定得多,给你一个赞 :)

      Delete
  2. 记得之前玩过的现金流游戏就很明显的突显了这一点,许多第一次玩的朋友若角色是高薪人士,一般花钱爽快。底薪的人士还比较小心翼翼一些。会不会步向财务自由其实是看个人的态度,不是钱赚的多寡来判断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Rachel:

      感谢分享玩现金流游戏的心得,老实说,水星熊虽然有买这个游戏送给朋友,但是本身还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原因是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复杂"而没有兴趣玩 :(

      Rachel很幸福,有可以一起玩这类有益活动的朋友, 希望水星熊也可以找得到.

      Delete

  3. 一个人的成功,靠的不是高薪,而是懂得管理金钱的决心

    非常赞同你最后的一句话。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ng Yen:

      谢谢Yen的留言打气, 你也加油

      Delete
  4. 如果我跟公司预支薪水去买奶妹,不懂会不久被老板 “鸟”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

      看过bsngpg和boonchin的留言以后,不禁在想,该名同事该不会是看到马币大跌,所以就把握机会,先找个理由把钱转换成马币吧?呵呵呵.

      如果你向老板明说是预支薪水买股,老板肯定会疼爱地说:"来人啊,给我拖mjboon出去打~" 哈哈哈,第三次了,水星熊越来越凶了 :p

      话说回来,新币兑马币大涨,恭喜你呀

      Delete
    2. 現在是馬幣跌,什麼貨幣兌換馬幣都有優勢吧!
      水星這次還不豬籠入水?

      Walkers問:不知英鎊能不能回到1換7的輝煌時代?
      水星答:做夢!除非明天油價跌破30美元。

      Delete
    3. 熊笼入水啊,yeah~可是PNG的货币兑kina也跌了,水星熊是kina->USD->RM这个兑换过程,所以抵消了汇率优势,还是boonchin的SGD->RM和公主的英磅->马币强多了 :p



      Delete
  5. 最近水星都瞒“活跃' XD
    新币兑马币大涨不知应该开心还是担心?_?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

      好久不见! 偷偷的以水星熊的身份出来,免得又觉得太忙然后放弃偷懒 :p

      新币大涨,对boonchin啊,箩卜等在小新的外劳当然是开心啊,对水星熊这些想去旅行的人就伤心了,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