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可惜没如果 只剩下结果

昨天看到朋友分享林俊杰的一首歌 <可惜没如果>, 里面提到的把该说的话好好说……..可惜没如果, 只剩下结果” , 也令自己想起上星期收到网友的一封短信中提到她自己不善于表达的事情.



虽然歌词是在谈论爱情, 但表达力以及表达方式确实是人生其它很多层面都需要到的一种能力.

多少时候, 我们原本想表达的是关心, 可是说出口时却变成了责骂; 原本想表达的是爱意, 可是却让对方误以为是冷漠; 原本想表达的是善意的提点, 对方感受到的却是恶意的攻击.

自己也问了朋友一道傻问题:”曾经有过让你感到惋惜的过去吗?”, 在手机按下发出的钮后, 才想起谁不曾没有过如果当初我…..”的那一刻?”

对方的回应是: “已过了半个人生, 惋惜的东西都是会有的, 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回味一下, 虽然错过了, 后悔了, 也哭过了, 但都是自己的决定,自己现在过得开心与否才重要.”

答得很好, 本身自相形惭.

人生只不过是一张单程车票,我们所走过和经历过的都会成为不可更改的历史;当中体验到的所有欢欣与悲伤,都是生活呈现出来的真相。我们不必抱怨上天的不公,也不要抱怨命运的坎坷,真正勇敢的人,敢于直接面对大多人眼中的惨淡人生。只有勇于接受真相,不和过去的任何事情较劲,才有精力去改变自己不如人意的命运。

不想让曾经的悔恨一直刺痛自己的心灵, 最好的办法,不是逼自己遗忘过去, 而是接受它曾是你过去的一部分.

当然, 可以的话,  还是在后悔的感觉产生之前, 把握当下还能改变的机会, 将自己的想法好好的化为文字或行动表达出来. 想让对方明白你的意思, 并不需要激烈的措词, 也不需要高文化的遣词用字, 更不要拐弯抹角的带对方的思绪游花园, 而是把自己最真实的感觉以最浅白直接的方式说出来, 重要的, 还是自己的意思能够清晰地传达到对方的脑海.

投资亦然, “可惜没如果, 只剩下结果”, 流逝了的机会, 就随它去吧, 别自寻烦恼地一直想:”如果当初我有xxxx, 现在就好了.” , 反正股市有的是机会, 即使国内股市真的找不到机会, 国外股市也会有, 即使全球股市都没有出现机会, 其它投资工具也会有, 没有遇上机会就自己去发掘, 甚至自己去创造.

有言道: 机会是留给懂得把握的人, 成功是留给懂得付出人, 财富是留给懂得追求的人.

把握, 付出, 追求. 你都做到了吗?   

2 comments:

  1. 要做到以上几点可不简单。
    没后悔过又怎能学习珍惜?
    没后悔过又怎能学习把握?

    语言表达是门很深的学问,一句无心的话就可以刺痛他人的心。
    华人有句名言,“多讲多错,不讲就没错”。这也造就我们的“内敛”性格,现对而言如果没讲错,哪又怎样学习如何表达,你说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 很多时候人都是跌过了才知道痛, 也才懂得珍惜, 错误其实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心, 没反省的意思结果就会一错再错,永不改过. 我们可以犯错, 也要懂得认错, 这样才可以汲取教训提升自己.

      听过的一句话是聪明的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有智慧的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 :)

      新年快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