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退休非终点

有人提起放长假的日子犹如财务自主生活。可以睡到自然醒,不必烦恼工作的事情,日夜颠倒过活也没问题; 不过同时间也有负面作用,过惯了这种生活会容易让自己失去纪律,甚至人生失去方向,令人担心退休后的自己会无所事事,对社会没有贡献,生活缺乏意义。

从长期工作的岗位退下来后,闲余的时间无疑增多,但我们不应拥有自由就滥用自由,让自己失去应有的基本生活规律,和社会脱节。

退休者可重新寻找工作以外的生活重心,根据自己的性情和特长,培养爱好和兴趣,例如写作,摄影,歌舞,宠物,烹饪,外语,园艺,脚车,棋艺,纸盘游戏或者学习一些实操性高的生活技巧,也可以回学院读自己曾错失过的课程,为兴趣而读而非为了一纸文凭,对理财有深度热情的话甚至可以挑战自己去考财务规划师或税务师的牌,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帮助他人医治财务病,借此回馈社会。

如果能够更进一步把兴趣转化成退休后另一个收入来源,虽然不是必要的但在利人利己的前提下又何乐而不为?

退休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走向完结

好比婚姻不是爱情的结束

毕业也不是求知的终点

这些都只是我们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旅途的一个驿站。

离开以前忙碌的生活后,不妨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生活,享受它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