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6

以未来坚持当下

昨天的文章发表后, 有读者在部落格留言问道, 自己是如何熬过2008-2011年这段为时不短的股息低潮期”?

刚开始投资那段时期, 看到自己也会同情自己的可怜被动收入时, 每当提到其成效时确实让人无奈, 但自己当时其实也并没有烦恼太多, 除了考虑到年纪尚轻, 四肢健全的自己还输得起, 本身也会在每次动摇时, 看回自己最初为将来订下的财务目标,来提醒自己其实没有偏离目标很多, 以此来振奋自己.

在开始投资之前, 自己有参考过雷门兄的”30年财务大计”, 做出了属于自己的30年财务目标计划,  虽然听起来仿佛是很浩大的工程,其实也是简单用Excel算出来而已, 大概如下的感觉:

岁数  财政年份  年数  储蓄额 累积资产   目标回酬(股息+资本利得12%)  目标资产                                       

 26        Aug’08      1        12,000    12,000                        1,440                             13,440        

27         Aug’09      2        12,000   25,440                        3,053                              28,493

28         Aug’10      3        12,000   40,493                        4,859                              45,352

……….. (以此类推直到55/30年数)

年度储蓄额只是一个范例(每月投入一千元), 实际进行时会随着薪资增长而提升储蓄额, 加快达到目标的速度, 12%回酬也只是个人目标, 实际上可能会更高或更低.

编排的时候, 感觉30年仿佛很漫长, 但这主要是让自己有个导引的方向, 不是一成不变的计划, 本身慢吞吞地走了9, 也可以在不自觉间来到原本需要20多年才能达到的程度.

没有目标的盲目投资, 盲目储蓄, 犹如驾车却不懂目的地, 是无法为自己带来实在感的, 即使你有在 拼命存钱, 拼命存股, 审视自己的回酬率,审视自己的股息收入, 但如果你不知道前路还有多远, 自己有否根据应有的进度在向前迈进, 不明白当下的你处于什么状况, 缺乏对自己未来的财务大蓝图的计划, 自然就容易感到不安和迷失, 因为你对自己的未来, 毫无可视度可言.

所以,首要的是,在投资前,先搞清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好比进健身房也不是随意的这做一点,那做一些,就期望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段, 那里该瘦,那里需要增加肌肉,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才可以对症下药.

回到读者的问题, 前期时股息收入低落, 自己确实会比较依赖人赚钱的能力,把投资方面不足的部分通过储蓄来加以补足, 以达到自己要求的目标资产额,让自己跟上计划维持动力,  到了中后期, 当雪球越滚越大时, 就会发现储蓄已经失去了初期的威力, 毕竟储蓄是加法”,而投资是乘法”,

1+2+2+2+……. 的威力长期而言总比不上1x2x2x2x…...

有发现吗? 一开始时加法还比较强 (例如:1+2=31x2只有2, 或者 1+2+2=51x2x2只有4),但这也仅限于一开始的情况, 长期下去,”乘法的效益始终不是加法所能比拟的,所以,初期固然可以依靠储蓄,但学习投资对有意达到财务自主的人是绝对必要的.

不过, 我们也要小心中途遇上0的状况, 就风险而言, 加法遇上0不会让我们有所损失,但乘法只要遇上一次的0,就可以把之前累积的数字也瞬间变0化为乌有, 当然, 这只是不懂得风险管制和胡乱跟风投资的人才可能面对的后果.

简言之, 以本身所订下和见到的未来步伐, 来为当下的自己注入坚持的动力.

财务自主路漫漫长, 中途有动摇, 有迷失,有自我怀疑的时候是很正常的现象, 就如同投资股票, 当一个人徘徊在卖出与否的十字路口时, 自己最常给的建议就是要他们回归初衷 ,问问自己当初买入的理由是什么?而这理由是否已经不复存在?由此来决定去向.

理财之路也能如此, 有所不安时,请回归自己当初设下的计划, 看看自己是否有随着原先订下的道路行走, 有的话, 即使股息收入暂不如你所意,也可放心, 有需要时调整策略即是.

另外, 想谢谢至今仍然会在部落格留言的读者, 自己为了维持写作的时间,已经鲜少会回复部落格里的留言,以前就是因为用来回复留言的时间比写稿长得多, 逐渐对写作失去动力, 改变了方法后, 写作耐力增加了很多,但本身每则留言都会看,偶尔也能像今天一样从中得到一些题材的灵感, 所以对在部落格留言的人还是很感恩的.

2016年已经来到最后的一个月, 是订下来年计划的好时机, 不妨拿出一张纸和笔, 想想一年后的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再从中编排当中的细节.

让未来的蓝图, 来为当下的自己加油.

 

 

4 comments:

  1. 在你的迷你组合里看到了focus lumber 的身影~~那只开番股也给你清完啦?
    可以分享一下你卖出的原因吗?

    ReplyDelete
  2. 谢谢水星兄的回复,也谢谢你的经验分享。
    感恩,加油

    ReplyDelete
  3. 说到来年计划,今年就因为本身体脂肪太高而决定开始一系列的减脂计划。通过阅读了些资料和书籍。
    了解了身体的生化作用及平时吃进去食物的利弊,也发现肌肉量对年龄增长的重要性。
    我的脑子竟然砰出了一个奇妙的想法,就是打算在我70岁时有体力去征服Mount KK.
    并不是因为自己热爱冒险或登高,只是有一个目标在前方是让想放弃时的提醒。
    和理财投资来达到财务自由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常年累月的肌肉锻炼和正当饮食,为老来的自己累积
    可以上山下海的体能!

    ReplyDelete
  4. 水星兄,如果英文能力很差的話,
    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分析和了解,財務年報,通告,和其他?
    如果是中文刊物,我還可以明白了解。如果是英文的書刊就是一個問題。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