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6

语言与投资


前几天读者询问, 如果英语能力很差的话,有什么办法克服,以便可以分析以及了解财务年报,通告或其它.

这问题严格而言已经偏离了投资理财的范畴, 而是关于语言能力的学习, 而答案, 就如同别人问你该如何增进自己的中文语言能力时,你所会给予的答复.

可以参考去年自己二月时写过的一篇<英文与投资>

昨天也刚好在面书看到这视频, 可以为你打打气, 尤其是结尾时的一段话.
 
 

也摘录冷眼前辈文章的部分段落供参考:

 

40年前,有关投资理论的书刊,几乎清一色是英文本,我所阅读的投资典籍,除了几本台湾出版的《投资学》之外,都是西方出版的英文书。

 

如今中国股市崛起,有关股票投资的中文书,汗牛充栋,而几乎所有的重要投资典籍,都有中文译本,对于英文阅读能力较弱的人来说,是方便得多了。

 

可惜公司年报,几乎都还是英文本,40年来无多大改变,只是内容方面更详尽而已。

 

职场新鲜人,要研究股票,比40年前是方便得多了。如果你们对股票还是认识不够,那只能怪自己不努力,不能够归咎于别人,更不能归咎于资讯不足。

 

职场新鲜人,要想在股市赚钱,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多阅读投资典籍,第二步就是要研究个别上市公司——越深入越有利。

 

股市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分耕耘,才有可能有一分的收获,如果你想在股市投机取巧,要快捷致富的话,我劝你最好不要踏入股市,因为股市将成为你的坟墓。

 

比起40年前我开始研究股票的年代,你们是占更大优势,你们是幸福得多了,如果你们在这方面没有成就,见识不足,只能怪自己没有兴趣,信心不足或意志不够坚定 。那就只能怪自己,怪不了别人了。

 

资料俱足,只欠用功!

 

以一个英文不太好的熊的个人见解,多看多读多写,不懂的就查翻译,和年报相关的常见专业用语就请教身边有会计背景的朋友,然后把其意义记录下来.幸运的是,你真的不需要练到英文十段也可以在投资世界生存,就好像即使我们中文还不错,也肯定会遇到一些全篇的每个单词都认识,但还是不懂内容的文章,仿佛在看文言文一样,真的复杂到你无法了解的公司,就避开.
 
简单而言,就是将勤补挫,学习语言和投资一样没有捷径,你愿意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

加油!

 

 

2 comments:

  1. 谢谢水星兄的指点。^^

    ReplyDelete
  2. 比起40年前你开始研究股票的年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