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7

时薪有多少-2016


年末结帐后, 部落客和分享者陆续回忆过往一年的投资战绩和点滴, 基于本身的财政年份有所不同, 不是落在十二月, 只能凑热闹回顾自己上一个财政年的股息收入时薪, 为股息派的盟友打打气.

算法很简单, 把你的总股息收入/366/24小时就行了.

回看开始写<时薪有多少>这个系列以来, 水星熊每年的股息时薪:

2013: RM 1.91

2014: RM2.75

2015: RM3.97

2016: RM6.72

时薪,不分主动被动, 都是越高越好, 但重点是都需要时间去累积, 没有捷径, 我们不能因焦急,贪一时之快而坠入市面上各种快速致富的陷阱.

年轻时, 经验较少, 我们总不能狮子开大口向老板要求个过万的薪水, 固此工作时薪一般不高;

同样的, 年轻时, 投资额有限,投资收入时薪也不多, 可能只占每月总收入的一小部分.

然而, 年纪越大, 被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应该要越来越大.

当你的被动收入相等于你工作所能得到的薪水时, 你就拥有了退休的选择权,因为, 即使你退下工作岗位,你的收入依然健在, 没有同步退休”, 你就不必再为五斗米而出卖自己的时间.

只有区区几元的时薪表面看来不值一提, 比刚出社会的大学生要求的工资还不如, 让人质疑这份股息时薪对晚年的我们能有多少帮助? 不如直接去做份兼职赚取外快还比较好.

不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兼职也是另一份手停口停的主动收入, 试问我们能做到几岁? 又愿意做到几岁?

而且, 股息时薪虽然看起来比工作时薪逊色很多, 但勿忘这一份时薪是每天24小时都不断运作为你派发的收入,即使你在睡眠或玩乐中也是如此, 在你卖出手中股份前, 从不间歇, 而且无需遭受源自于工作的压力.

鸡年即将来临, 就以自己养的会下股息金蛋的母鸡为例. 每过一天, 包括周末, 自己银行就自动多了160元的收入, 感觉是否很棒? 即使母鸡有时会变胖或变瘦(公司股价涨或跌), 但只要能够源源不绝的为自己下蛋, 而靠鸡蛋已经足以养活自己, 就不必忍受股市起伏所带来的精神煎熬, 甚至还可以遇到暂时因斤两不足”, 又或者大市突然发鸡瘟而导致大量好鸡遭便宜卖出的情形, 提升自己的金蛋回酬, 享受便宜买好鸡的快感.

知道自己的时薪,让你了解自己的时间价值, 就可从这层面衡量一件差事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其回酬值得亲自去做与否, 当然, 人生并不是只有金钱, 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 做自己喜欢的活动, 行善帮助有需要的人等, 就不必事事以时薪价值计算.

 
开辟被动收入是想过着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所无法回避的人生功课, 比起依赖儿女或政府, 靠自己建立好管道无疑更可靠, 到时即使真的用不上, 多一条后备之路也绝无损失.


水星熊花了约一个小时完成这篇文章,写稿的这段时间又有了额外的RM6.72进帐,当是写文章的稿费, 就算通货膨胀, 应该也还够买碗面填饱肚子, 或者多等一个小时存够13元吃肯德鸡迎年也行.

19 comments:

  1. 水星的毅力实在令人佩服,这方面我真的要多多向大大学习

    ReplyDelete
  2. 你可以請我吃肯德基嗎?我的只可以讓我買gardenia chocolate cream 麵包而已,不過也是你啟發我的,感謝不僅。

    CL

    ReplyDelete
    Replies
    1. gardenia chocolate cream面包也不错耶,水星熊初期的时候也没有达到面包的水平呀,快买个面包来给熊送肯德基的薯泥吧!

      Delete
  3. 6.72*24*365 = 58千哦.已经是很多打工族的年新水了.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彼此加油,感谢admin一直以来的简单谢词

      Delete
  4. 可以请教如果我只有20-30K现金,该如何开始买股票来赚股息的时薪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以行动开始研究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或感兴趣的公司的一切,然后开户口买啊,自己也是从几千元的资本开始存股的 :)

      Delete
  5. 記得15年我的時薪為187仙,14年和13年分別為124仙和25仙。2016年的時薪為337仙!

    當時留言:"2016年,再接再厲!寄望2017「時薪評估」有更亮眼的成績!" 看來還幹的不錯!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進步得也未免太神速了。有超越水星的潛能哦!

      Delete
    2. Walkers 潛水技術也未免太厲害了吧!;) 英女皇哪裡一切安好嗎?

      Delete
    3. Walkers本身就是高高在上的女王!大胆奴才,还不快快下跪!?

      Delete
  6. Boonchin果然还是新人王,资产增加很快,恭喜恭喜....2016我夫妻两人应该有时薪Rm8吧,主要原因是马币对新币贬值,换算过来感觉比较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恭喜鋼鐵俠“息匯雙收”。你跟boonchin有得fight。

      Delete
    2. 跟你相反,英鎊去年因脫歐大跌,我賺息蝕匯。

      Delete
    3. Boonchin今年可能就超越了,新人王深不见底,呵呵

      Delete
    4. 2017「希望」時薪會有430仙(或以上) ... 和你們還有一大截的差距 ... ... 不過蠻欣慰每年都有「某程度的加薪」,就值得好好感恩了!;)

      Delete
    5. 数额被钢铁侠超越,成长幅度被新人王超越,自己只能在后面慢慢追你们啦, 恭喜恭喜,来张免费的小新机票吧 ^^

      Delete
  7. 想问看,还年轻资金不够,如何每个月存一点股?那个水钱都占很大百分比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