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17

价值与价格

某朋友近来烦恼着买车的事情,忽然他身边涌来了许多的意见,有人说一定要买外国车,千万不要国产车;有人说二手车也不错,但也有人极力反对.

从纷纷攘攘的意见中,不难发现,大部分意见的考量,纯粹是从他们的个人喜好为出发点,而不是基于朋友的个人需求和实际状况来提意见.

想起了某位共事过,关系较要好的一个人,为了希望让别人看起来他混得不错的样子,买了一辆估计月供高达他一半薪水的名车,然后过着明显入不敷出,对人欢笑背人愁的日子.

曾经问他,又不是工作需要, 车子只是代步工具, 何苦这样为难自己?得到的答案是, 他买车的原则是输人不输阵,要买就买够气派的名车,绝对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他,一种至今本身仍无法完全理解的价值观.而且, 到现在也还未搞懂,到底我们身边的同事或朋友中,有谁因为这个原因而看不起他,还是由始至终都是自己的自尊心在作祟?

当然,也不止他一位, 部分人的价值观本身也不能理解, 例如借钱搞一场婚礼, 银行半点存款也没有却依然坚信一个富人的价值是架构在各种奢侈品上, 不然就是购买名牌,手机,娱乐之类花费常不太计较价格,但来到购买知识,书店买书时却非得折扣才愿意考虑购买.

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不能因别人的三言两语就忘了自我,也不必用别人的价值观来衡量自己的存在价值, 因为很多时候提供意见的人,表达的是个人看法,不见得符合我们自身的情况和需求,与其让别人觉得你过得很好而为难自己,倒不如平实的为自己真正能够过得快乐而花费就好.

一条简单的经济道理是, 价格通常由供给与需求决定; 价值则反映主观的判断和个人的文化素养.

就个人而言,宁可做高价值的囚犯,也不做高价格的奴隶.

 

 

3 comments:

  1. 衣服再美,穿在別人身上合身而自己未必如此,做回自己最重要。很多人踏入社會忘了初衷,很可惜。

    ReplyDelete
  2. 衣服再美,穿在別人身上合身而自己未必如此,做回自己最重要。很多人踏入社會忘了初衷,很可惜。

    ReplyDelete
  3. 在充满诱惑的社会里,要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心态的确很困难。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坚定的毅力才能确保你能够走你想要走的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