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8

求稳的起源

被问到,既然选择了“高风险”的股市作为投资工具,为何却会以低收益的股息为主那么保守,而不通过选对买卖时机来做交易,主攻资本利得以便能够快速的把利益最大化,这样不会显得很“怕死”吗?

这问题不禁让水星熊思考,其实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金钱有那么“怕死”的心态?

没记错的话,小学时几乎对金钱没啥概念,开始对它比较有感觉时,是中学时的事。

当时爸爸是德士司机,妈妈是餐厅侍应,大姐自供自给,二姐和水星熊还在念书。爸爸当时因好赌欠了不少债,家境相当清贫。

每天上学的5元零用钱通常是妈妈给的,扣除搭巴士来往Kota Raya上下学的必要费用后,虽然剩下的钱主要应该用来买东西吃,但自己休息节时鲜少吃饭,因为想把钱省起来买漫画小说看,偶尔和朋友去看场电影或生日庆祝之类的娱乐,或者当成是学校需要缴付什么小费用时的不时之需,不想凡事都向父母要钱。

记得上中三开始换成读早班后,自己变得非常繁忙,因为参加很多的学会活动都开始担当要职,也因为代表学校参加各种学术比赛而时常需要在放学后留下训练讨论到傍晚,常常离家在外十多个小时,不吃东西实在不行,花费的需求也因而变多。

爸爸好几次突然“生性”,答应会努力工作每天给水星熊10元零用钱,当自己收到承诺时当然很高兴,每天拿到的零用钱翻倍耶,那不就好棒棒。

但通常没两个星期,零用钱的发放就会变得不稳定,很常在数星期后才拿到一次性的五十或一百,平均算起来好像比之前拿到的零用还少,自己甚至记录起来有多少天还没拿,因为爸爸也不记得,会突然问欠了水星熊多少天的零用。回想起,当时自己零用的发放应该是取决于他在赌桌上的赢输吧。

所以偶尔“幸运的”拿到零用钱,新年时的红包钱,姐姐或一些亲戚偶尔塞给自己的零用钱以及自己趁学校假期时赚取的打工钱,自己拿到后也不敢乱花,因为这次拿到了也不懂下次什么时候才有,想保留起来慢慢用。

记得有一次水星熊实在忍不住心中对不稳定零用的烦恼,提胆写了一个小字条给爸爸,说比起不稳定的“每天10元”,自己情愿回到以前稳定的“每天5元”零用,至少拥有固定的现金流入,自己可以更好的计划金钱的去向。

记得当时爸爸看了字条最后什么也没说,好像是有给了自己一次的零用,然后还是故态复萌,一如往常。

现在想起,当时自己的字条会不会伤害了他作为父亲的尊严?

无论如何,水星熊想,这应该就是自己宁可要较低收入的稳,也不敢要较高收入的不稳的“怕死”个性之起源。

回到问题,“选对买卖时机”,“主攻资本利得快速最大化利益”,听起来很理想,理论上或许也是应该的,但现实中行动起来一点都不简单。

在波动或熊牛出现之后,看回股价变化来讲低买高卖的故事与论说,谁都能成为股神,但在真正的实际过程中,是否可以长期持续的让自己交易的表现良好,每一次或大多数出手时机都那么准确?这是有待考察的,说白一些,多数人其实都做不到,否则股市本身也不会被大多人形容成“高风险”领域。

而且卖出股份赚了资本利得后,就必需做大量功课找寻下一个目标,再周而复始。

比起来,存股以股息养股的滚雪球方式,或许收益比较低和慢,但股息发放的记录是相对稳定的,而且可以选择陪同同一家公司一起通过经营成长而让赚幅逐渐变大,也配合了买入股份就是提供资金给公司做生意一起合作成长的投资本质。

历史也无数次见证过主攻稳,长期未必就会比较慢的成果。

犹如开车求稳不求快,能安全抵达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水星熊不是来自小康之家,更不是多数人都想出生的富裕之家,但感恩在清苦的环境下成长,让自己体验过贫苦的滋味,懂得钱得来的不易和培养出求稳的个性。

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只要你愿意相信,即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