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8

35岁的出粮记(盗用版)

转眼已来到休假的最后一个星期,水星熊在休假时比上班时忙碌很多,因而这个月也偷懒了许多天没好好写稿,只在专页来点简单的图文发表混水摸鱼。

即使碰上业绩潮的月份,本身也因假期中而没有很留意公司和股市的动向,奉行不被投资影响日常生活的概念,只是看看大体的成绩而已,细节等回到PNG有空时才解析。

八月虽然尚未完结,不过这个月的股息也收齐了,就趁机整合写写全年的股息出粮报告。

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的闷闷股息收入如图示:



虽然大众银行最终也延迟了往年的八月派息习惯,导致本身八月份的股息减低,无论如何,全年还是成功达到了设定的72k目标。比起去年度的总股息收入,亦有了27.5%的提升,相较去年的没有成长,实在是倍感欣慰,股息加薪率也比来自工作的主动收入加薪率要好上很多,至少,自己在被动收入方面有更大的掌控权,而且,在不需多多动作的情况下,也可以稳稳地增强自己的被动现金流,对于懒惰且钟情于慢慢存股的自己,已心满意足。

不过,还是要提醒自己当中混杂了部分一次性的特别股息,所以不能自视过高而变得不可一世,毕竟,偶然的成功比失败更可怕,好比因初次投机或赌博尝到甜头而陷入不可自拔的人。固此,保持理智,认清自己真正实力所在,继续为未来的选择权存下当下的好资产 。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也是首次尝到单月五位数股息的滋味,希望将来可以做到每个月都做到这种程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偶有佳作而已。十一月份也是自己目前收入的软肋,加上螺丝已宣布会在九月派息而不是往常的十一月,所以来着的十一月可能会遭受到零股息收入的打击,还请大家share share有在十一月派息的好公司的tips :p

而已出炉的业绩中,虽然还没深入研究,但除了种植股差强人意,其它的公司基本都符合预期或满意。想在此提一下骇客,因为好几个人昨天向水星熊说骇客EPS跌了,股息也没增加,他们似乎再次忘了要先进行之前的四送一红股调整才比较,骇客的EPS实际上有了5%+的进步,股息更是有了25%的加薪,维持了他们一贯的稳定与大方才对。

而在来着的新一岁,希望在松下的特别股息辅助下,可以达到RM84k或平均每月7k股息的目标。

今年虽然经历改朝换代的动荡期,贸易战之类的外围因素,汇率变动风险等等的事情,但还是能够抱着处之泰然的态度去面对投资并做到被动收入的大幅增加,股息的流入扮演了举足轻重的稳定军心角色,无论外面如何风云色变,别人如何闲言杂音,最终只要回归基本,并回看自己的投资初心与成绩,自能安然入睡。

做好自己,踏实前进,

你若盛开,请风自来,

那么,又何须等待。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