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8

股息投机法


今早读到糊涂兄在昨天发表的《股息与股息率文章。

文中除了有写出一些关于股息的基本常识,也有简单提到“投机”股息的方法。

虽然他挂着“投机”的皮,但回顾他过去的文章,就可以看出他对投资功课的用心,绝不亚于许多披着“投资”皮的投机者,甚至比多数的投资者的分析都做得更客观与全面。

个人并不是想鼓励我们应该投机,但我们也不妨稍微了解,除了一般的业绩投机,也有相对容易的股息投机。就像自己上一篇文《多数与少数》中提到的,两个群体表面上看起来虽然相异,但最后却可能有许多的共同点,有时两个人的主要选股指标和理念虽然不尽相同,但最后却选择了投资同一家公司,就是如此。

本身也感恩他在去年分享的台友联,才让水星熊留意到这家公司,也才有幸在去年7月开始以RM1.08的价格开始买进,以目前8分的股息计算,搭上了股息率7.4%的车。

虽然,本身并没有仿效他的股息投机法,或许因而错过了在RM2时卖出台友联的高峰时机,还有其它波段操作可能带来的康头。但是,即使不计算股息回酬,在投入这家公司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自己仅仅傻傻的买后守住等待股息,不必让自己精神紧绷的抓紧投机的买卖时机,只算资本利得首批买入的股份也已经有约47%的增值,对自己以股息为主的投资法而言,再加上股市在这段时间整体上处于艰辛期,以及公司本身面对不利汇率变化的影响,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佳绩。

回顾基本,以本身从事会计师/审计师的一点经验去看待,短期要在业绩与账目上动手脚并不是难事,但派发的股息就确实是实实在在的金钱,而且有能力长期派息的公司更是如此,反证其盈利的真实,现金流的可靠与管理层的诚信,虽然还是有可能碰上借钱派息的公司,但如果你能够做好应做的投资功课,就可以从账目上看出一点剬儿而回避这类公司。比起投机业绩,股息投机法并不只在乎于收到的股息数额,而是派发股息本身所代表的含义,即使眼光出错,也多了一层涵盖风险的股息保护。

还是要重审,水星熊对投机并不在行,立场上亦不鼓励,特别是如果你只是跟风派而不是靠自己的分析,只能依赖一些收费群组给的贴士去短期交易,劝请你还是尽早回头是岸,此类的“大师”多少会避重就轻地谈论自己的战绩,以及自己开群的真正用意,毕竟名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他们真正的收入来源。老老实实的靠自己投资,甚至老老实实的靠自己投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怎样也比较靠谱,也更能让自己的投资能力有所长进。本身只靠书籍阅读和网上的免费资讯,透过独立思考去过滤与吸收知识,就已经可以学到很多,亦可以透过投资稳定的一步步迈向目标。

说到底,经常在作祟和最需要锻炼的,其实还是我们自己的心。如冷眼前辈曾在他的著作里提过的,投资者需要的素质分成“硬体”和“软体”两种。

硬体包括各种靠外力获得的知识如公司年报,分析论文,报告图表等各类资讯,有如招式;

软体则包括各种靠本身修炼获得的自律意志力,如遏制贪婪,消除恐惧等心法,有如内功。

即使投资者对股市和股票的各种知识如数家珍,练得如火纯青,若缺乏“软体”的机智,也无法战胜股市。外功尚可靠别人;内功只能靠自己。






2 comments:

  1. 哦,找到好料不知會一下,自己偷偷賺哦!(開玩笑的啦!)

    恭喜豬籠入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冤枉啊皇后大人,组合报告文章或部落组合名单都有列出呀,请免奴才一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