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9

股息之花


除了昨天的行清拜祭,前两天看过的《Pet Sematary》也有接触到与死亡相关的课题,加上和刚做爸爸的口木聊起以后如何向小孩谈论死亡,不禁略有所思。

有的人看得很开,有的人钻牛角尖导致极端的情绪与偏激的行为,亦有人对之感到不知所措。

有一个年轻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癌症,可是她可爱的女儿芯芯才四岁。4岁的孩子正是需要母爱的时候,她不敢想象女儿失去她后的情景。她试探着问女儿:“要是妈妈不见了,芯芯怎么办呢?”

女儿想也没想地说:“妈妈怎么会不见了呢?要是妈妈不见了,芯芯会哭,妈妈听到芯芯哭了,就一定要出来啊。“

她扭过头拭了拭眼角的泪水,然后笑着对女儿说:“芯芯是最坚强的,对不对?“

女儿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她装作很神秘的样子,悄悄地和女儿说:“芯芯,妈妈要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哦。“

即将知道一个秘密让4岁的女儿非常兴奋,她郑重地点点头,然后说:“妈妈,你快说吧,秘密是什么?”

“妈妈可能要离开芯芯了……

还没等她说完,女儿就打断了她:“妈妈要去哪里?芯芯不让妈妈走。”

“妈妈要去天堂,因为天堂有个很大很大的花园,没有人打理,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开花了,所以上帝就派妈妈去种花,芯芯不是最喜欢花吗?”

“原来是这样啊!”女儿认真地想了想说:“那芯芯和妈妈一起去,芯芯也会种花。”

“可是,天堂不准小孩子去怎么办呢?”她故作为难的样子,“芯芯现在还是小孩,等你长大了,长到比妈妈还要大很多很多的时候,才可以去哦。”

“嗯….那,妈妈会等着芯芯吗?”

“会呀!妈妈会一直等着芯芯。妈妈会在天堂种好多好多漂亮的花,等着芯芯去看。但是芯芯得答应妈妈,妈妈走后,芯芯不能哭,要坚强,这样芯芯才能快快长大,知道吗?”

“可是,芯芯想妈妈了怎么办呢?”

“芯芯想妈妈了就去看看花,每一朵花都是妈妈送给芯芯的礼物哟。”

女儿高兴地点了点头。

不久之后,她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她的女儿站在许多的鲜花前微笑,因为她坚信妈妈是去了天堂种花,这些花都是妈妈送给她的礼物。从那之后,每当她想妈妈时就会去看一看鲜花,和鲜花诉说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后来,每当想起妈妈,她都感觉到心底开出一朵花,她开心地想,那一定是妈妈刚种出的鲜花。

许多年过去了,芯芯已经长大,她明白了死亡,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回到她身边了。可是,那些灿烂的花朵开满了她的心房,她没有悲伤,她相信妈妈的爱从来没有离开过她。

死亡总是伴随着悲伤,犹如我们的投资面对低潮期或突而其来的大跌时,容易让人产生的第一感觉就是负面情绪,但是,事实虽然只有一个,是面对方式却是超过一种的,至少,在组合表现不佳时,自己能利用股息的芬香来支撑自己的理念,每当开出一朵股息之花,都能提醒自身要从危机中发掘到隐藏的机会,而不是让自己沉醉于对事情没有帮助的单纯哀伤中。

就如每当芯芯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她都会悄悄在心中开一朵花,在芬芳的花香中静静地等待,以喜乐的心情等待希望的到来。

水星熊亦更愿意选择以豁达的方式,微微一笑地去面对投资路上的阻碍乃至死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