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20

拼湊時間

當她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時,一大堆生活瑣事等著她,她從早到晚忙個不停。


可她愛好寫作,從十幾歲就開始寫了。所以,即使有再多的家務,她也沒有忘記寫作,總是忙裡偷閒地寫一些,即使是一句,甚至是半句,她都要寫下來。


孩子哭鬧著要睡覺,她給孩子講故事和唱歌,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著,就開始伴著孩子的呼吸聲寫作;將食物放入烤爐,在等待食物烤熟的時間里,她也要在烤爐旁寫作;飯菜做好了,可一家人還沒坐在一起,她趕緊寫上一兩句。


她説:“我對自己的寫作頁數每天有個定量,我強迫自己完成,沒有一天停止寫作。就像堅持每天散步,每天走五公里。如果我知道有哪一天我沒有辦法走那麼多,我必須在其它時間把它補回來。


她寫的故事并不複杂,以女性為中心,從自己或母親身上找靈感,聚焦於加拿大普通小鎮。故事和人物皆源於生活。


她叫Alice Munro,2013年,82歲高齡的她榮膺諾貝爾文學獎,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作家。


讀到她的故事時,水星熊其實還真有些自慚形穢,剛離開面書這幾天,除了日常的運動,主要添加了每日十個英文單詞,英文聽力訓練,還有記錄至少一個新知的日常而已,并沒有任何“偉大的計畫”進行中,而是先培育起一些小習慣,循序漸進。


面對生活,不要總說沒有時間,沒有精力,不要埋怨壓力太大,負擔太重,有時,像Alice Munro一樣,把瑣碎的時間拼湊起來,也會為你帶來巨大的成功。


5 comments:

  1. 有目标,才有动力。这样才能持之以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對一件事抱有熱情,用來幇我們堅持下去的,就不是痛苦

      Delete
  2. 很多人小看碎片時間,可是他們忽視了積少成多的力量。
    今天比昨天好,今年比明年就會更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年就會比今年更好,typo error🤣

      Delete
    2. 不用解釋了,你想表達的肯定是今天比明年好,昨天比今年好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