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止損力

 


經濟學上有個術語,叫沉沒成本,它指的是不可回收的支出,如時間,金錢,精力等等,而我們常常聽到的,是這樣的話:


“我對他那麼好,他憑什麼就去喜歡上別人?”


“我已經在股市里付出了這麼多,一定要等機會翻盤賺一把。”


“我一定要改變我爸媽,讓他們意識到他們以前的做法都是錯的。”


小時候我們總覺得,得不到是因為不夠努力。但長大的過程就是慢慢明白,有些事,真的並非人力所及。


愛不到的人,掙不到的錢,和無法改變的原生家庭。


你開始知道有的夢想註定實現不了,比如那個很好很好但是并不愛你的人,比如1500度的近視還想做飛行員,比如明明才華平平且興趣不大,但又發著丹青妙手萬古流芳的畫家夢。


而成長就意味著你會知道:沒能實現那個願望確實很遺憾啊,但這並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意義。


而止損力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能幫助你逃離“越陷越深”的困境。


讓你知道自己對什麼念念不忘,在哪些地方還沒得到滿足,然後去思考,是否可以通過其他途徑來滿足自己的願望,而不是僅僅憑著一腔不甘心,把自己的生活攪得一團糟,還自以為這叫做堅持。


堅持和死撐最大的區別是:前者是會轉彎的,曲線救國畢竟也是圓滿,後者卻只蒙著眼扎進牛角尖死不回頭。


夢想也罷,成功也罷,都是人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千萬不要被他們所奴役。


友誼也罷,愛情也好,都是生活中割捨不掉的一個部分,但千萬不要誤以為那就是你人生的全部。


認一點命,但不要全認,用盡全力,但不要死撐。


畢竟遺憾也沒那麼可怕的,衹是不要把它都變成了恨。


7 comments:

  1. 有些事情得认命。因为你改变不了。唯有你看透了,你才能把他消化了。从心出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所謂踏實,乃承認自己存在不完美的不足,然後接受自我并發揮所長,成為更好的自己,一直為改變不了的事而裹足不前,最終受傷的也祇有自己

      Delete
  2. 这篇写得很有哲理。本以为这只是个投资理财部落格:)

    爱理财@财富之路部落格
    https://wealthyjourney.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裡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理財投資部落格 😜

      謝謝你的留言和部落格分享

      Delete
  3. 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大脑...

    ReplyDelete
  4. 每次迷失都會來看一看你的文章 對了你幾時要像艾爾文那樣出書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