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21

遺忘歷史

 


歷史被遺忘是常態,甚至被篡改也不是什麼怪事,投資界和人生亦不例外。


1844年7月3日。三個冰島漁夫遠遠看見了一對不會飛的鳥,追了上去。Jon Brandsson和Sigurthur Isleifsson抓住并掐死了這兩隻鳥,而Ketill Ketilsson則把它們正在孵化的蛋踩得粉碎。


這是地球上最後一對大海雀的結局。


大海雀不會飛,它們像企鵝一樣在水中遨遊捕魚。事實上,“Penguin”這個詞原本指的就是大海雀。它們畢生一夫一妻,每年在裸露的地面上產下一枚蛋,共同孵化1~1個半月。根據研究資料,這個物種至少擁有300萬年的演化史,而從人類開始批量捕殺它們,到最終將它們從地球上永遠抹去,人類衹花了1000年左右。


在一個物種的歷史裡,還有什麼比這更快的嗎?


有。被人們遺忘的速度。


僅僅在最後的大海雀消失幾年之後,民間就有人評論道:“歷史上所謂的大海雀,可能衹是一種神話生物,是被不識字的水手和漁夫憑空發明出來的。”


説這番言論的人,忘記了僅僅在數十年前,大海雀還是最常見的海鳥,指引著水手躲過兇險的大淺灘。


他們忘記了僅僅在百多年前,一些島在繁殖季會被不計其數的大海雀完全覆蓋。


他們忘記了僅僅在數百年前,水手們捕抓大海雀時,不到半小時就裝滿了兩艘小船,簡直就像是在撿石頭一樣。


但,他們不記得似乎也是人之常情,畢竟,一個人的生命也不過幾十年而已。


人類並不是一個鐵石心腸的物種,衹是人類有太多的辦法幫助自己忘卻。最初的水手曾因大海雀對人類毫無畏懼而驚訝,但當歐洲的大海雀快要被捕殺殆盡時,人們已經改口説這是一種生性靦腆的物種,所以它們才選擇了了撤退到人際罕至的北極圈,甚至有博物學家主張它們從來就衹分佈在北極。


每一代人都把自己所見之物視為常態,卻未曾意識到它其實衹是殘存的廢墟。


或許這衹是人類純粹地無法記住歷史,又或許這是不能面對自己的錯誤而選擇了忘卻。


猶如投資,當歷史重演時,多少人會重踏覆徹,將已經被忘記的歷史重新地演繹了一次又一次。


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一幫人鼓吹一種嶄新的投資理論,慫恿他人自己已經找到致富秘訣,聼的人在誘導下馬上忘記上一次的慘痛歷史教訓,抱著姑且一時的心態再次奉上血汗錢,仿佛在重構記憶,猶如那些説大海鳥不曾存在的人一樣,這次的股市危機或陷阱手段在之前也不曾出現,所以必須以新手法應對。

或許,人類想要的往往不是真相,而是他們想要的真相。

但總有人會記得歷史,記取過去的教訓,回歸事情的本質,走過去少人走過的成功路,在市場中存活下來。

希望你是哪位可以利用歷史讓自己成長的人。


新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新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