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21

2月15日的玫瑰花

 





一場招聘面試的最後階段,經過幾輪淘汰,最後站在考官前的,是4位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名牌大學畢業生。


考官公佈了最後一個考題:“假如你是一個花店的老闆,2月14日情人節你進了許多玫瑰花,但在這一天你沒有賣完,那麼在2月15日,你怎樣才能把剩下的玫瑰花處理掉?”


第一個面試者説:“由於玫瑰花很快會失去新鮮度,所以我必須在2月15日這天把玫瑰花賣出去。我會動員我的員工,讓大家帶上玫瑰花去街頭、飯店、酒吧推銷,我還會在酒吧搞一個活動,主打溫情牌,大聲喊出我們的口號:情人節的明天我依然愛你。


對這位面試者的銷售創意,考官反問:“你說的這些賣花方式,去街頭、飯店、酒吧推銷,在2月14日那天你肯定都做過,最正確的時間,最正確的地點,你的玫瑰花都沒有賣完,你有把握2月15日用同樣的方式把玫瑰花賣掉嗎?”


該面試者無言以對。


第二個面試者説:“我會降價處理,2月15日賣10元一枝的玫瑰花,我會5元一枝叫賣,這樣利潤當然會少了點,但不僅能把玫瑰花處理掉,還會提高我們花店的人氣,吸引回頭客。”


考官説:“降價是最缺乏創意的銷售方式,也是危險的,你今天降價,明天還需降價,你祇有在不斷的降價中才能賣掉東西。長久以往,可想而知。”


第三位面試者說:“2月15日,我選擇去中小學學校門口賣玫瑰花,當然不是讓學生之間送花,而是通過學生送給他們的父母,現在的學生口袋不乏錢,也願意掏錢。買一枝玫瑰花送給父母,可以表達感恩,也可以融合父母的情感,從親情作為賣點。”


對這個面試者的創意,考官倒是予以點頭,肯定他的思路,當考官加問一句:“中小學生是對世界認識還未成熟的群體,是最不能把握的,家長、老師都控制不了他們,你怎樣才能確保讓他們掏錢買玫瑰花?”


該面試者同樣不知所措。


第四位面試者説:“我想這個考題本身就是一個陷阱,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存在的事,因為我既然進了那麼多玫瑰花,就有把握能在2月14日售完。假如不能售完,這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的銷售者。”


他繼續説:“假設真的沒在情人節賣完,那第二天我會去火車站、機場推銷我的玫瑰花。因為剛剛下車下飛機的人前一天大多在旅途中度過,沒有和愛人在一起,所以這時候我就選擇他們作為我的目標客群,向他們推銷玫瑰花,讓他們帶一枝回家,或者是去見自己愛的人,我想他們是樂意的。”


考官對他們回答很滿意,最後成功應聘的,也就是第四位面試者。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