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終結星聲之Despacito~倒數11/26



昨晚讀完了《鯨吞億萬》後,還在Youtube看了一兩集的《櫻桃小丸子》,嘗試以孩子的純真來平衡書中的黑暗。

看著數千萬上億美元的錢是如何輕易的被一個人隨意花去,看著一筆百萬美元計的消費祇不過是一筆用來買一張海報的“小錢”,或者是給侍應生的小費。

而承擔這些荒淫生活所帶來的財務黑洞的,卻可能是每月薪水僅有數千馬幣的大馬子民,部分犯罪者甚至依然逍遙法外,就覺得心寒。

想起了柴靜在她書裡曾寫過的一個片段:

一個拍攝虐貓視頻的人接受採訪,提到自己也養過一隻貓,十七歲時老死在家中。

柴靜的同事老范就對他發問:

“如果現在付錢給你,讓你踩你自己的那只貓呢?”

“我會收下錢,讓人把它帶走,不要讓我看見。”

“如果一定要讓你看著,當面踩死呢?”

“如果.....錢高到一定程度的話,可以。”

他回答完了以後立刻開始反問:“如果你也養貓,他們也付給你足夠高的價格呢?”

老範回答得斬釘截鐵:“絕不可能。”

“五百萬。”

“絕不會。”

“一千萬。”

“不會。”

“一億。”

被問到這裡時,老範她臉上像有個頓號一樣,很短地遲疑了一下。

“不會。”

對方詭異地笑了笑:“如果更多呢?總有一個能打動你的點吧?你衹是不會那麼輕易地跨過你的底線,這就是你和我的區別。”

xxx

看完《鯨吞》後,聯想到這一段真實到可怕的採訪記錄。

無論是這段採訪或《鯨吞》,或許就赤裸裸地反映出,人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樣清高,你自以為的堅定不移,可能衹是因為誘惑還不夠令人心動。

而當一個人開始認同金錢能夠衡量一切時,他的人生就已經被標上了價碼,就意味著他的生活,乃至於他的尊嚴,都可以用金錢去交換。

總會有能出得起價的人,買走他以為堅不可摧的底線。

正面一點思考。生活的殘忍之處就在於,你越是沒有資本,需要抗拒的誘惑就越多。

所以,當我們積極用心理財,積極累積財富時,可能被別人視為銅臭味重的現實人,實際上正正是我們在努力提高自己對誘惑的抗性。

而除了個人資本,還有慾望控制。

有种被喻為“帶寬”的原理:對於金錢的稀缺心態會讓人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錢上,變得衝動并失去控制能力,心智帶寬減少,作出錯誤決定,然後進一步放大對於金錢的稀缺心態,陷入一個無法脫身的漩渦。

稀缺陷阱尤其可怕的一點,就是它會讓你身在其中而不自知,讓你覺得自己衹要再多一點錢,就能擺脱現在的一切,結果爬得越高,想要的就越多。一邊用盡全力,一邊越陷越深。

比如,一心只想嫁入豪門無視愛情的人,或者一心只想靠阿谀逢迎來得利而無視學識的人,往往都沒有帶寬去思考最重要的問題:

青春易逝,紅顏易老,拋去可供依附的一切,自己有何立足的資本去維持正常的人生?

想要過上更好的生活并沒有錯,但那需要的不僅僅是美貌或奉承,還有大腦和能力。

配合凡事都億億聲的書本內容,今天就分享Youtube點擊率最高的一首歌Despacito。68億的點看數,直逼目前世界人口數量的76億,真的很誇張,雖然是首外語歌,但就像以前很多聽不明的日語歌一樣,還是覺得挺好聽的,也喜歡當中的熱舞。



最後,對今天黑暗文章想說的結語是:慾望就像海水,越喝越渴。

在你學會和海浪戲水前,要先保證自己不會被它吞噬掉。

~黑暗熊~

2 comments:

  1. 结语有种哲学派youtuber :周扒片的调调
    谢谢黑暗熊

    ReplyDelete
  2. 给我一千万美金 我不会考虑 两千万 我不会考虑 一亿 我会考虑可是不会答应 十亿 我会断然拒绝 因为超过这辈子所需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 我是不是很没出息😂如果踩死的是恶人倒贴也愿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