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货比两家

今天下午,水星如往常般将饭盒交给办公室的侍卫,让他到附近的食摊为水星买午餐,不一会儿侍卫就回来向水星说钱不够,那间平时他常去的食摊把价格给调整了。

其实水星也不确定他所说的是那一家,但水星知道附近只有两档卖午餐的摊子,食物的种类,味道和价钱都差不远,只是不同的侍卫会有不同的喜好,问清楚调整了的价格后,水星再问那侍卫另外一个档口的价格有没有涨价,他说没有,水星就吩咐他到另一家买了,反正味道都大概一样。

结果他还是以涨价前的价格向原先的那一间食摊买回来了,水星问他为何,他说他回去原先的档口把饭盒拿回来时向档主说水星叫他到另一档买,这档主不想失去这宗生意就同意以原本的价格成交了,但说明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虽然得了小便宜,但下次水星还会到有涨价的那档口买午餐吗?应该不会。既然是品质一样的货物,服务水平和距离也无异,消费者的首选当然是价钱较低的那一家。就如购买股票,如果各类数据,管理层素质,前景等等的条件都大同小异的话,那投资者都会选择股价较低的那一间公司吧。

不过,另外一家档口知道对手涨价的消息后,他们会跟进还是维持原价以提升竞争力呢?唯有拭目以待了。

两个档口卖的都是坦桑尼亚随处可见的本地套餐,也是水星在市面上所能找到的最低价食物(除非自己亲自下厨)。通常是白米饭,加上茄汁豆,一点蔬菜和三选一的肉类(一块鸡肉,一条鱼或者一些牛肉块), 配上牛肉块原价卖2000 SHILING(约RM4,鸡肉或鱼肉就卖2500 SHILING RM5 左右),现在各自起价500 SHILING (约RM1),涨幅20%25%

薪水才涨一点点,食物就涨20%多,通膨真的只是几巴仙吗?单靠储蓄和定存那不到3%的利率就能应付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用吗?

何不今天就开始投资,只要选对优质成长股或房产,股息+股价增值或租金+房产增值能为你增加至少高于3%的被动收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