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第三本记账簿

水星从出国工作开始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到现在持续了五年,少记几天就会感到浑身不自在。

现在第二本记账簿即将会在十二月尾被填满,所以今天就去选购了第三本的记账簿。

说是记账簿,其实也只不过是普通的单线笔记本,做的也是简单的记录,本子里基本上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每月收入分配的预算,通常一份预算可以在一年内持续不变动,除非汇率出现很大的变动或者固定收入出现变化。

第二部分就是每日的消费和收入记录

最后的第三部分则是每个月的消费总结,方便水星了解本身的金钱流向。

其实要记账一点都不费时,每天只需要花个一,两分钟或更少,然后月尾时用五分钟结算就可以了,比看电视时的广告时间短得多。

回顾以往的记录,第二本记账簿是从08年九月开始使用的,换言之,第一本只用了一
年左右而已,主因是第一本簿子除了用于记账以外,也是工作的记事本。

很多现代人都习惯用电脑记账,可是水星还是比较喜欢随手就可以做记录的簿子,就好比现在电子书普遍的时代,水星还是比较喜欢用两手捧着书本阅读的感觉。

当然,涉及到比较复杂的净资产计算时,水星还是必须依赖电脑来完成任务。

3 comments:

  1. 米歇尔也很想做一份很久可以就不知怎么入手,例如在Tesco里一起买了有衣服,食物和日常用品,在同一帐单结账,那么应该怎么归类?要自己加加减减吗?

    ReplyDelete
  2. 水星是会把着装费,食物和日用品的消费分类,所以记帐时遇到这种情况的确是会加加减减,不过尽可能不会把消费类别分到太细和繁复,重要的是能够让你本身知道自己的消费流向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