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15

活在现代的投资者



在东方明珠的展示厅参观时,看到一个模型在展示着接近一百年前的上海交易所(现场还有一些喧闹的背景声作衬托),心中不禁涌起一阵感动。

投资交易,源来已久,这个活动持续地见证了那么多个时代的流逝后还能够历久不衰,验证了你我的生活都排除不了它的存在。

同时间,也觉得以前的人真的相当了不起,即使存在那么多的不便,大家还是可以利用最原始的以物易物心态,来寻得生存之道。

偶尔会幻想,如果自己可以向小叮当借他那经常故障的时光机回到过去,然后真的是故障回不到现代了,被逼以交易为生,已经习惯以现代的各种便利做交易的自己,还有能力生存下去吗?

自己实在难以想象一宗简单的股票交易,也必需耗费好几个星期的程序才可以完成的时代,也深深地感受到,活在现代的我们,其实是很幸福的。

以前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指的是读书。同样的一句话,应用在现代的话,可以改编成“股民不出门,能买天下股”,所指的,当然就是网络。

网络的普及对各种投资均产生了重大的改变,无论是资讯的获得,买卖的方式,交流的形态都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基本上,我们只需要有一部能够链接上网络的电脑,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进行各种投资活动,可谓非常方便。

可是,便利工具的出现也不是百利而无一弊,它们的出现,更加激发了人类最原始的赌性,让很多人不再以做生意的眼光看待投资,而是博弈的心态去加入战围。

以前的人千辛万苦才能获得的资讯,来到现在变成垂手可得后,很多人反而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往往只想问一个最简单的意见:“现在可以买/卖吗?”,凭着一个陌生人所给予的三言两语的简单答案,就可以马上作出投资决定,不幸亏钱后就到处诉苦说投资其实很难,是危险和骗人的玩意儿。

此外,滥用便利工具的案例比比皆是,让我们难以辨认资讯的真伪,甚至已经因而让部分人觉得金钱是邪恶的化身。

请明白,无论是便利的科技,还是金钱本身,都是没有思考能力的物件。

它们会成为迈向幸福的工具;
还是成为堕入罪恶的根源,
全凭我们心中的那一念,它们顶多只是反映出我们心态的一面镜子。

不要被贪婪的心蒙蔽自己的双眼,尝试看透事情的本质。或许,只要能够把心态摆正以及懂得珍惜拥有的资源,对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而言,有能力参与投资真的是一件幸福亦幸运的事。



PS: 只在部落格添加的照片, 水星熊在上海著名的田子坊逛街时居然看到了熟悉的名字,和walkers皇后果然很有缘份,惜缘 :)

4 comments:

  1. 金钱是万恶的源泉,但是只要我们把持好心里的那一把尺,就没有问题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

    天地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 有机会也想看看天地海心中的那把尺 :p

      Delete
  2. 這樣都給你拍到,哈哈!
    下次拍張Mercury來“回禮”:P

    ReplyDelete
    Replies
    1. geng咧?呵呵.

      见到Mercury的话一定要拍呀!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