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大众银行投资回忆录

昨天大众银行(Public Bank/PBB)出了季报,它的稳健相信绝大部分大马人都知道,今天水星熊不是要解析业绩,只想记录自己在PBB的投资历程,买入的记录如下:

17 Dec 2008~500@RM8.40
14 Mar 2011~500@RM 13.04
13 Apr 2011~700@RM 13.04
15 Apr 2011~700@RM 13.02
9 Aug 2011~100@RM 13.42
2 Aug 2012~1000@RM 14.38
20 Dec 2012~500@RM 16.00
28 Aug 2013~400@RM 16.74
29 Aug 2013~600@ RM 16.88
26 Jun 2014~right issue 500@RM 13.80

加上以下收到的少许股息股:

20 Mar 2009~14 share dividend
1 Apr 2010~7 share dividend

目前自己拥有5521股的大众银行股份。

这几年间水星熊从大众银行收到的股息总额,扣除税务和bank charges后,净股息收入为RM9,002.02。

2014的财政年开始,除了500股的附加股以外,水星熊中断了每年平均购买1000股Public Bank的理想,因为对比股价,股息确实过低。

尽管如此,这几年间自己也是没有卖出过任何PBB的股份。

截至昨天为止,PBB的股价是RM19.60,排除附加股的调整价格,之前买入的PBB股份每股实际现值RM21.56。

回顾自己的买入价:

2008年年尾最初买入的那一批股份是开番了,上涨约157%;
2011年那批股份约涨了65%(约4 年时间);
2012年的约50%(约3年时间);
2013年的约28%(约2年时间)。

大众银行的股价上升速度无疑没有中小型股来得快,不过这段时间每年平均也有十多巴仙的资本增值,大约是5~6年开一番的模式,

以上还不包括期间每年都可以收到的股息。

当然,也要考虑到这几年是牛市的状况,业绩表现稳定的蓝筹,股价跟随大市上升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熊市来临时回酬相信也会大幅减低。但是,个人相信PBB有能力通过熊市的考验,毕竟,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雨,浸淫过各类的金融风暴,它依然能够毅力不倒,能力不容质疑。

相信对很多投资高手而言,投资大众银行的回酬根本就不值一提,顶多是让新手或老人家收藏的实验性/防守型股票,还好,自己还是新人一名,所以拥有升值速度慢吞吞的PBB也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加上投资它的这几年来自己从未为它而担心过,算是“没功也有劳”。

投资PBB,可以说是自己想验证一下长期投资蓝筹的功效到底会如何的一个举动,也想当成是自己身为一位投资者的心态考验。当我们的周遭,几个星期或几月内就暴升了多少多少的消息不绝于耳时,自己当初立下的长期投资决心又会否因此而感到动摇。

自我心态检讨,目前自己动摇的是每年买入1000股的决心,因为股息的增值速度赶不上股价的提升,造成股息率偏低,令追求被动收入的自己买不下手。除此之外信念上就没有什么不同,往后自己的心境会有什么变化,以后还有继续写作的话才分享吧。

仅想分享身为一位新丁的投资回忆录,但愿以后自己的心态变得更成熟后,看回这篇文章时会为自己的一股傻劲和坚持发出会心一笑  :)




16 comments:

  1. 水星哥一个股的净股息 就多过我全部加起来的股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几年前的自己也是如此,看到一些投资者的某间公司股息就比自己的总股息多,所以就下决心要向他们看齐,一点一滴地朝目标前进,你也加油!

      Delete
  2. 看了水星哥的这篇,有点冲动感要买进来长期投资。
    - J丰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不要冲动啊,如文中提到的,目前的水星熊也买不下手,就手上的高价股而言, LPI, Dlady, Nestle之类的股息率目前还是比PBB高, 给你一把水冷静一下,嘻嘻

      Delete
  3. 屈指一算,你现在拥有RM110k的大众银行股票,真想嫁给你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脸红-ing~可惜水星熊打算"梳起不娶",无福消瘦,不过还有大把人比水星熊多,所以选择也不少,努力嫁个好男人呀!

      Delete
  4. 选对银行股是一种不错的防守型策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适合水星熊这种保守派的投资者 :)

      Delete
  5. I love Pbbank too, glad that collected some during the sell down :)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 congratulations for manage to grab some PBB at cheap price!

      Mercury bear has no luck nor skill, always buy blue chips at high price, like RM 47~48 Dlady or RM 23~26 Panamy, can only rely on dividends to reduce the average price, super lousy investor! >_<

      Delete
  6. 說了那麼久,至今還是一股大眾都沒有。

    我對股價起落很不敏感,
    不如,下次有大減價的時候,
    你就知會一聲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是的,你确实会不时提起这一点,其实也不难明白,就好象自己提起好几次黑狗,至今还是没有买到.

      如果没有特别事情或消息,水星熊对蓝筹股的个股股价也很少留意的wor....好像自己一直以为Nestle是RM66-67左右的股,再看时已经RM70+了. 而且自己也买不到RM42的Dlady而皇后买得到,知会一声的应该是你啊 :)

      Delete
  7. 不错的实质分享。要抵住身边朋友的诱惑实在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有时候会听到这个星期我的股涨了多少多少之类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 不过好像不是"有时候",而是每一个交易日似乎都可以听到类似的内容 :p

      Delete
  8. 希望我也有机会写篇 “奶妹投资回忆录”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持之以恒,你当然是可以的,别轻易动摇自己的信念呀!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