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浅谈Teoseng


一早醒来,已经看到了不少关于快乐蛋Teoseng的业绩消息,不过不懂得为何自己下载不到季报来看  T_T  只能稍做评论。

潮成资本2015年首季的净利从去年同期的RM10,410,000提升到RM17,617,000,涨幅约69%,不过,今年初的红股派发冲淡了每股盈利,所以EPS的涨幅没有那么大,从5.14仙涨到6.53仙,进步了约27%。

和刚结束的2014年第四季的表现比较,营业额有3.8%的提升,但净利稍微下滑了1.5%,爆发力度有减缓的现象。

家畜股的盈利很受饲料成本的影响,所以会出现营业额和盈利升降出现落差的情况,尤其是国际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对家畜公司的影响是显著的,通常玉米和大豆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是三年一个循环,所以想投资的话有一定的周期性因素需要考量。

无论如何,个人相信,Teoseng近期的一系列的企业发展活动可以帮助公司维持良好表现。

Teoseng在大马的对手其实也有不少,最大的当然是最出名,也是龙头老大的QL(全利资源),还有LTKM, HUATLAI等公司。

QL目前的PE在25以上,很多人会不自觉认为teoseng也可以达到QL的水平,个人认为那是不太妥当的,毕竟QL是一间市值比Teoseng大得多的公司,而且QL已经把业务多元化至家畜以外的领域,所以不应该把对teoseng的期许过于乐观化。

尽管如此,如果Teoseng可以保持每季约6仙的EPS,全年就有24仙,以目前RM1.87股价而言,预期PE仅7.8,还是比同行12~14的平均PE低很多,还是有相当不错的提升空间。

至于股息,传统上潮成是没有在首季派发股息的,不妨期待第二季的报告。

小结:Teoseng是一间有人在炒作,同时亦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固此股价浮动相当大,所以买入其股份的投资者必需要有比平时更强韧的心态去看待市场。

记得自己最初买入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投机,到了自己的目标价就必需学会放手;如果是为了投资,就别过于在乎股价的波动,而是关注公司本身的发展和影响公司盈利的各种因素。

大家加油。



14 comments:

  1. 我只有QL, 还在看着TEOSENG.

    Mary

    ReplyDelete
  2. 谢谢水星熊分享.感恩!我会牢牢抓住TEOSENG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个月后的回复,Harry 仔已经离队了 >_<

      Delete
  3. 大家好,小妹新手入門,還請各位前輩指點指點。請問我們可以在哪裡知道一間公司的ROE和NTA 呢?感恩大家的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股NTA可以直接从Balance Sheet看到,有时会被写成“Net assets per share attributable to equity holders of the Company”,要自己算也行,先用total assets减total liabilities,然后除以股数就行了。

      ROE不会在报告直接显示,需要自行计算。用net profit/total equity x 100%就行了,要留意的是用平均值比较好,就是先以年初的total equity计算一次,再以年尾的total equity另外计算一次,把得到的两个答案除二就好了

      Delete
  4.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更有信心去持有!不过买家禽股还要担心禽流感的到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提醒, 其实每一种行业都有需要担心的意外因素,例如:航空业担心各种传染病的爆发, 家具业担心火灾的来临, 食品业担心爆发假货或安全不达标的意外等, 顾虑一些我们控制和预测不了的东西太多也未必是好事, 做好份内的事情, 意外的事等发生了才依事情的严重性做决策吧, 加油!

      Delete
  5. 嗨,水星。因为Pintaras Jaya,吸引我来看到你的blog. 我也持有teoseng,可是现在很多人都丢票了...也持有hupseng,没有卖,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因鹏发而相遇, 而且还同样的是teoseng和hupseng的小股东(虽然Hupseng只剩100股), 真巧呀.

      近来本身也没有什么动作, 只是等待业绩出炉而已, 别人想怎样买卖和自己的投资其实也没有关系, 只要专注于公司的发展就好 :)

      Delete
  6. 我看到的是TeoSeng基本面没变,变的是大股东丢票导致股价下跌。不过,公司业绩报告不错,是趁低吸纳的时机吗?谢谢


    新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相信是近来蛋价的下滑和玉米成本提升令市场担忧下一季的业绩会不如上几季理想所以遭抛售, 应否买卖就看你觉得这些事情对公司影响有多大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