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设预算的小技巧

某读者将会来到PNG工作, 来信询问水星熊相关的问题, 稍微改编后分享:

:
大大,小弟非常欣赏你的理财功夫,小弟想请教你,过去需要准备什么和注意什么?

我听说自己在 waigani centre工作。 小弟,比较担心被劫,遇到了不知道怎么办?

我自己也是一位很节省的人,公司包吃包住,如果我只吃公司的伙食,我每个月最起码需要用到多少钱呢?方便我做理财的规划。你有微讯吗
:

每个月最起码要花多少钱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因人而异的,根据每个人对生活水准的喜好和要求的不同,会出现很大的差异。

我的公司没有包吃,不过其它基本费用如房租,水电,手机,网络,汽油等都有包,这些都是做理财规划时需要考量的范围。

就自己而言,来到一个陌生的新国度计划长期生活时,想为每月的生活费作出适当的预算,本身的作法是先让自己自由地消费三个月并且要记账,所谓自由,就是不要刻意一开始就特别地省,先以自己能感到舒服过活的水平去消费,看看不要刻薄自己的情况下,每月需要花多少钱,三个月以后,就可以从记下的账目知道答案并以此为标准设下生活费的预算了。

不过预算也无需和首三个月的平均花费额设得刚刚好,而是设得高一些,例如发现自己在这个新地方平均每月要花1000元的话,预算可以设成1200。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自己感受到每个月的生活费预算都有余款剩下,而不是经常都刚刚好够用而已。

每月结算时知道自己有盈余可以拿来做其它东西时,就会觉得:“哇,我这个月又有多余的钱可以做其它事情了,真棒,期待下个月的理财成绩 这样就能够给予自己更大的鼓舞动力和成就感继续管理好金钱。

而不是:“唉,这个月好不容易才活在预算内,东西又涨价了,下个月会更幸苦吧这种让自己意志消沉,不想再继续下去的感觉。

七年前开始出国工作以来,自己都是运用这办法做理财计划的,成效相当明显。如果没有头绪如何规划的话,不妨试试。当然, 也不限于出国工作才可以使用这办法,到外州,或者一个新环境,新公司工作时也可以运用这小技巧为自己设预算.
至于被劫的事情,老实说,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发生的可能,并不止限于PNG,这里的治安虽然不好,可是个人觉得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恶劣,除了多加小心,只带必要的证件(PNG工作准证和驾驶执照)和金钱出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需要提醒

另外, PNG Port Moresby (包含Waigani Centre) 一带的气候和大马差不多, 不是热天就是雨天,所以无需刻意购买衣物.
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P/S:记得搞清楚合约里的薪金是扣除个人税务之前还是之后的数字,因为PNG的个人税收很高,以一般高级外劳的收入而言,收入的40%左右会中tax,最高的税率可达42%,占了很大的比重,绝不可忽略
~水星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